创造价值,追求理想,履行责任——童世骏书记为光华书院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量:246

10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为光华书院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作了题为“创造价值,追求理想,履行责任”的专题报告,来自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和光华书院首期团校共300余位学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童世骏为“卓越学生领袖”的牌匾题写最后一笔,预示着书院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正式开营。随后,他用一组求学时期的老照片,向大家展示了77级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的大学生活。作为“新三届”的考生一员,童世骏也有着这代人“知足感恩但又不满现状;不满现状但又乐观向上;乐观向上却又怀旧思乡”的特点。从这一届华东师大的学生中走出的知名学者,如经济学家陈琦伟、国际问题专家冯绍雷、中国哲学史专家杨国荣、西方哲学史专家童世骏、历史学家许纪霖,无一不让在场的学生钦羡不已。

接着,童世骏引用中国现当代著名哲学家与哲学史家冯契先生晚年的三封书信中的文字片段,引出了本次报告的关键词,即:价值、理想与责任。针对每个关键词,他又分别引用了毛主席的经典语录加以诠释,其中饱含着辩证的思想与智慧,并最终向大家全面阐述了本次报告的主旨内容:“年轻的时候,特别要努力创造价值而不能只知消费价值。中年的时候,特别要继续追求理想而不能轻易屈从现实。年老的时候,特别要乐于履行责任而不能迷恋行使权力(利)。在人生这出大剧当中,我们自己才是真正的编剧和导演”。

报告尾声,童世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的讲话勉励全体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据悉,光华书院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希望打造出一个崭新的领导力教育平台,选拔最优秀的学生,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科创型未来领导者。训练营以知识、能力、思维与品格相融合的课程与训练为主体,首期设置专题学习、素质拓展、实战演练三个板块,未来还计划增设创新创业板块。训练营将贯穿一学年,分层分级进行培训、选拔,其中养成班规模为250人,高级班规模为50人,卓越班规模为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