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堂|大学生活与心理健康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量:499

201712131500,解放军驻沪某部原政委,上海市心理咨询和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汪新亮教授于闵行区第三教学楼115室开展了大学生活与心理健康讲座,提出社会和用人单位对当代大学生的“五个期待”。来自光华书院多名学生都积极地参加了本次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业固然重要,但是也更应该关注现实社会的需求。汪教授的讲座让大学生们明白了心理健康不仅仅关乎自己的长远发展,也是成为社会和国家所需人才的必备条件。

讲座伊始,汪教授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胡寄南先生的例子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他强调“对老师的尊重,对书本的崇敬,对知识的敬畏”,强调读书的精神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

然后,汪教授提出社会及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五个期待。

第一个期待是“来一个首轮就能用上人,而不是首轮就被淘汰的人。”汪教授以一个解放军小兵的故事为例,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注重学习能力培养的殷切期望。

第二个期待是“来一个很快就能崭露才华的人,而不是一个很快就成为难点人的人。”对此,汪教授以一位优秀女兵为例,强调灵动性的培养。同时,汪教授还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与不健康,心理正常与不正常的区别,偏执型人格障碍的特征,矫治及自我调节方法。

第三个期待是“来一个能较快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人,而不是一个不能审察自己的思想的人。”汪教授引用斯宾塞的名言——生活即是内在关系与外在关系的适应,指出适应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并且,汪教授对常见的环境认同困难给予有效的对策,提出要以为问题解决代替问题剖析,用灵活取代死板的因果关系等有效的适应方法。

第四个期待是“来一个能感知周围的人,而不是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汪教授希望大学生能睁开眼睛看学院,感受大学校园,发现值得感恩的人。如此,便可实现感知力的培养,打破感恩的“应该模式”。

第五个期待是“来一个具有较好的意志品质的人,而不是来一个一上班就自杀的人。”。对此,汪教授特别提出了“自救”与“他救”的方法, “他救 “五个第一人,以及 “自救五条心理线索”,强调对生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

最后,汪教授总结得出“五力”,即:学习力,灵动力,适应力,感知力,生命力。他指出,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学生们也应当努力培养这五种能力,努力成为国之栋梁。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汪教授带领着书院的同学们遨游心理的海洋。讲座结束时每位同学都若有所思,收获颇丰,由衷地感谢教授给光华书院学子带来的十分具有启发性的讲座。

|陈秋雨   |王奕杰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