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全育人,推进学风建设” 光华书院学业导师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量:275

116日下午,“践行三全育人,推进学风建设”——光华书院学业导师研讨会在学生发展空间举行。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学业导师代表、教学副院长,以及学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与光华书院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主持。



会上,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向导师们介绍了光华书院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以及围绕方案开展的各项工作,用数据和案例让与会人员了解书院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重思想、重养成、重科研的方案设计目的和养成教育系统。

副院长谢雨杉将2018年学业导师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用数据呈现了不同学院学生、导师的预约交流特点。自201710月,由光华书院联合各学院启动了学业导师项目后,共有四个学科的40位学业导师提供每月80个小时的咨询交流时长,面向全书院学生开放。一年来,围绕“课业疑问解答、专业发展解惑、研究兴趣指点、学业规划指导”等内容共有1729人次从学业导师项目中获益。同时,光华书院在官网和官微开辟“师道·光华”导师专栏,陆续推出了28篇学业导师的专访,将导师们的谆谆指导和成长经验分享给更多同学,将学业导师的宝贵资源效用最大化。

预约交流情况的回顾引发了学业导师热烈分享自身指导中碰到的问题和思考,并围绕“践行三全育人,书院与学业导师在学风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如何更好地开展学业导师工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设立学业导师项目,每月定期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加强师生互动,有利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在答疑解惑过程中感受与时俱进,并且导师与不同专业学生的交流,有利于学科间交叉融合,实现教学相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同时,学业导师们纷纷提出各自的建议,如导师的设置,除了按学科专业,是否还可以加入兴趣特长,围绕不同主题交流?交流的方式除了“言传”,是否还可以走出办公室进行“身教”?是否可以对共性问题编制一本导师建议手册?是否可以扩充更多领域的人员加入导师团队?等等,并提出了如“课程群形式的学科竞赛、教工党支部结对学生党员、学生规则意识和心理建设、学生科研训练途径”等帮助书院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更好地衔接的建议。


图片依次为学业导师代表敬承斌、刘路、杜震宇、胡炳文、姜晓东、许玲、詹清峰、刘少华、王加祥、李德增、陈波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先荣、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也谈了自身的体会,肯定了学业导师队伍的作用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同时还对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下一步的修订完善提出了想法,希望之后能够进一步沟通,整合学院和书院的资源,共同制定无缝衔接的方案。


图片依次为各学院副院长潘建瑜、周先荣、王媛媛、江文正

  

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教师工作部王晶晶、教务处刘俭珍纷纷表示被导师们的言行深深感染,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为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感,对他们向学生在“为人、为学”的言传身教表示感谢,也充分认可书院对学生培养所开展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并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对书院和学院的育人工作给以支持,在制度、平台和资源上尽最大保障,在探索书院与学院的深度融合上给予指导,实现“三全育人”,真正在教师和学生身上体现双一流建设的成果。

 

 

图片依次为教师工作部王晶晶、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教务处刘俭珍

  

最后,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代表书院对大家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沟通协调,更好地规划培养体系和整合资源,推动更有效地师生交流和学科融合,扎实践行“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紧密结合,共同促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教育。



文|徐祥桂

图|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