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张美玲:甘做灯塔,照亮前路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231

张美玲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华东师大首届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华东师大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能达奖教金、2020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01

以研促教,以教带研

当谈及教学与科研的关联时,张老师强调科研是教学的补充,教学科研双肩挑对于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教师活跃在科研一线,就会对书本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可以将学科研究前沿渗透在教学过程中,课程内容会更加丰满、更加精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这就要求我们本科生在校期间要善于利用学校优质的科研平台,参与科学研究,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02

明确目标,勇担重任

当问到老师对华师大学生的期待时,张老师首先分享了许多优秀学长学姐的事例,接着总结道:“我希望无论是在专业上还是在其他的领域,同学们都要有目标、有冲劲、有担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师大人优秀的品质体现出来。

03

甘做灯塔,照亮前路

张老师已经从教多年,当提到对自己未来的定位时,张老师说:“我个人希望自己能做一个灯塔,让学生有困难的时候想到老师,也许这个灯塔没有耀眼的光芒,但是它会引领着大家前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创新,善于实干,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感觉也很好。”

衷心感谢张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次采访中汲取正能量,明确目标,奔向更棒的自己。

文案 | 梁如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