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大学(Kwang Hua University )是民国时代上海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1925年,“五卅”惨案在上海爆发,各界纷纷走上街头。圣约翰大学及附中的师生也组织罢课抗议,但遭到校方阻挠。63日(这一日便定为光华的校庆日),学生553人以及全体华籍教师19人,集体宣誓脱离圣约翰大学,1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声明不接受圣约翰颁发的毕业文凭。64日,离校师生集会商议自行设校事宜,他们的举动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们的支持,纷纷出钱出地。经过各方协助,在短短三个月内就成立了新的“光华大学”。“光华”二字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里的《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以日月卿云为校旗,以红白为校色,以“知行合一”为校训(1930年改为“格致诚正”)。建校26载,培养了大批有为人才。在校学生最多时曾达1700余人,其中大学800余人,高初中900余人。至院系调整前,设有文、理、商三个学院和国文、外文、教育、政治社会、法律、数理、化学、生物、土木工程、经济、工商管理、会计、银行、铁路工程十四个系科。

1937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因地处战区,光华大学校舍全部被日军炸毁,但学校仍坚持租房上课,未曾间断。同时校长张寿镛和校董事会商议决定将学校一部分内迁入四川,1938年成立私立光华大学成都分部,上海本部不再公开招生。为避免向日伪登记,上海本部1941年底对外改为两个学社,一名诚正文学社,原文学院;一名格致理商学社,原理学院和商学院;

抗战胜利后,上海本部得以恢复,成都分部交四川省地方接办,成立四川财经学院(今西南财经大学)。195110月,光华大学(上海本部)除商、法和土木等系科外,其文、理科与大夏大学等校的相关科系合并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光华大学附中则和大夏大学附中合并为华东师大附中(今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光华大学1925年至1951年的档案全宗及光华附中的部分档案也一并移交华东师大。1985310日,光华大学校友会在华东师大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自201160周年校庆起,将光华大学建校日(63日)确定为学校每年的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