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成立于2017年,以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之一——1925年成立的“光华大学”命名。书院目前涵盖闵行校区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协同院系开展新生教育和养成教育。学校以最宝贵的“光华”二字来命名书院,那么就随着小编,了解下“光华”的前世今生


 

“鲲鱼久蛰北溟中,今已化为鹏。”

    “光华”源于1925年成立的光华大学,这是在反帝爱国运动高涨的年代,寄托着一大批爱国师生弘扬民族自尊、躬行教育救国的渴望而诞生的学校。在光华大学首任校长张寿镛的带领下,孟宪承、钱基博、容启兆、胡适、钱钟书等著名学者纷纷任教,培养出诸如张青莲、林华、汪道涵等大批有为人才。在这种理想与信念的激励下,光华大学经受住战乱的磨难,最终于1951年汇聚成立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我有前圣羲与农,肇造文明启晦蒙。我有后圣周与孔,旁流教泽施无穷。”

92年后,为以更强的力量推进人才培养,学校开始全面建设书院。为表达对光华大学和光华前辈们的敬意与怀念,传承光华之精神,学校将光华二字赋予新成立的书院,将数学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2017级新生作为首批双重身份的学生开展培养。


 

光华书院以“格致诚正,求是创新”(Honesty and Innovation)为院训。“格致诚正”源于光华大学校训,出自儒家经典《大学》中的八目“格致诚正,修齐治平”;“求是创新”是作为理工科的学子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去认识世界,以创新的气魄去改变世界。希望书院的学子能够把握真实的本质,内化知识;能够达到内心的纯真和善美好,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同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能够怀报国之心,勇担强国之任。


“观国之光远有耀,重任在吾躬。光我中华万亿年,毋让他人前。”

光华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立足于学生社区,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格致诚正”精神和“求是创新”素养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共建一个“教学相长”的师生成长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