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回答 | 光华书院青声汇系列师生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量:83


近日,光华书院先后举办三场新生座谈会,分别围绕“入学适应”“卓越养成”“第二课堂”等主题展开,着力为师生交流搭建平台、为书院学子学习成长答疑解惑。

老师请回答之大学初体验

老师,课程学习有难度如何解决”“我不知道学业安排与社团活动如何调解”“想转专业应该怎么办?”“上大学后我感觉更孤独了”21级的大一萌新们在午餐会上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初入大学校园,这个崭新环境既美丽又让人一时捉摸不清。

10月中旬,围绕“大学,你适应了吗”主题,书院师生围坐一起,共进午餐,畅谈大学适应问题,午餐会由褚娇娇老师主持,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党委副书记涂皘、学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桑艺宁、教师发展中心指导老师张子怡与来自不同专业的20余位大一新生共同参加。

师生热烈交流

午餐会由“大学入学适应”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开启,调查显示入学以来书院大部分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学习适应良好,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人际关系融洽,对专业学习有较强的兴趣,但同时对于生涯规划、时间管理、学习与娱乐的平衡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惑。“要善于利用学校的各种网站、公众号,收集自己需要的信息”“保持高三学习的状态,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利用书院的‘学友B计划’寻找同辈人解决学习难点”“要做生活和学习的有心人,做善于发现规律的人”等等,老师们就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一个个干货建议,让与会的同学们表示“很有启发意义和可操作性”。

学长学姐请回答之我的大学之道

1112日下午,以“如何成为卓越”为主题的书院师生下午茶在学生发展中心220顺利开展。书院副院长谢雨杉、团委书记瞿轶雯、双创中心指导老师姚燕珊,成功保研的大四生物专业高歌爽、地理专业宋文明以及来自各专业的21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1级新生结合大学规划和卓越养成分享了自己的困惑,如“在学习生活中如何树立学业目标”“如何发掘和探索自己热爱的领域”等问题。宋文明结合自己大学生活谈到“大学里的讲座报告是非常优质的学习资源,只要有学术大咖来作报告,我都会去追星,这个过程可以发掘自己的兴趣点”;高歌爽则表示“一方面做好自己时间管理,不拖DDL;另一方面要多与老师沟通交流,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谢雨杉老师强调现阶段21级新生正处于旧目标达成、新目标还没完全树立的过渡阶段,大一新生们应学会权衡与取舍,有效利用时间;寻找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多参与假期社会实践,了解社会的切实需求,将专业所学应用于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促进自己学业的进步,以此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同学请回答之第二课堂你怎么看

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对第二课堂的想法和建议,1118日中午,光华书院“青声汇”系列活动之“我的第二课堂”主题师生午餐会在学生发展空间220室顺利举行。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副院长谢雨杉、社区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史琳与新生们共进午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对第二课堂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褚老师先就本学期书院第二课堂课程表做了介绍,之后就同学们提出的“体育活动该如何宣传以吸引更多同学参与”的问题,温院长建议要举办具有光华特色的体育活动,多部门合作,让体育活动更具集体氛围。同时希望各部门的学生干部们利用班团活动、线上平台等进行宣传动员,从带动室友、朋友开始带动更多同学从宿舍走到操场。也有同学针对“一些理论讲座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建议可以将理论讲座与线下实践多结合,增加参与性高、互动性强的活动环节。

谢雨杉老师指出,同学们的想法、点子非常多,期待同学们主动发起大家感兴趣的、有意思的活动。也希望大家能够增强跨专业联合办活动的意识,共享资源,开展同学们想要的、喜闻乐见的活动。褚娇娇老师也表示,第二课堂中同学们要发挥主动性,可以多一些自行设计、并主动去宣传的活动。相信在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书院的第二课堂将越办越好!

倾听声音,呵护心灵;

学生为本,光华育心;

师生午餐会,我们下次再相会!



拍照 | 任婷鹭 蔡晓颖 周宣孜 徐鸿远

文案 |任婷鹭 蔡晓颖 谢思羽 王禹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