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光华 | 干货全家桶来啦!光华学长学姐交流会第二辑全纪录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量:242

    十一月下旬,本学期的光华·学长学姐交流会已经圆满落幕。

    为响应我校“卓越育人”的新发展格局,由光华书院学业发展中心邀请到的来自18、19级的17位学长学姐在这场交流会上与大家分享了独到的生活妙招、学习经验和学业规划指南,聊天/问答的形式助力学弟学妹们全面而个性的卓越发展。

学习篇

// 数学物理专场

    11月21日上午,学长学姐交流会数学物理专场在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216顺利举行。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田瀚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张彦卓、物理系菁英班的孔宁心郑怡四位学长学姐和光华书院的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田瀚杰强调了选择和经历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他从专业课学习、课外学习、学生工作三者的平衡说起,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同时,田学长也结合自己的实习经验,给数学系同学的就业方向给出建议。

    张彦卓从学业规划、学习经验、升学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分享。他着重介绍教育行业、企业、考公这三个规划方向的准备工作,还给同学们提供了相关的网上学习资源以及与专业相关的研究院介绍。张学长说,课内要注重数分和高代的学习,课外可以通过讲座和科普阅读提升自我。

    孔宁心从本校保研评价体系、课内学习经验和科研经验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她介绍说,我们的保研采取的是85%专业课加权学分和15%科研素质加分。而在夏令营初审时最看重课业,其次是科研水平,最后才是英语。“努力与回报是成正比的。”孔学姐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浓缩在这句话中。对于科研,孔学姐分析了实验和理论的优缺点,强调了在科研过程中谦虚学习的品质。

    郑怡告诉同学们,上课的习惯和善于利用工具的能力都可以让我们学习效率大幅提升。上课时要放下手机,认真听讲。下课后,要会用课后习题和习题解答,利用网络资源查漏补缺。同时,学习场所的选择和学习时间的划分能让我们真正地做到有效学习。

(同学们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提问)

// 生物化学专场

    11月24日下午,生物化学专场学长学姐交流会在学生发展空间216顺利举办。本次学长学姐交流会聚集了二十多位对大学学习生活存在困惑的21级新生,并邀请了李洋、梁嘉慧、刘妍汐郜晓璇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作经验交流与分享。

    李洋为想要考研保研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他强调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自己的想法成形之后应当积极主动地了解自己所需的信息,把握机会,密切关注自己心仪院校的招生动向。

    郜晓璇则强调了课前预习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陌生领域的专业课和英文讲授的课程。而对于课上的笔记,郜晓璇学姐指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对于课上的表现,她则告诉我们要认真倾听,积极发言。

    梁嘉慧强调复习的及时性,千万不要拖延!对于考试前的复习问题,梁嘉慧学姐建议合理地安排时间,不要把所有科目堆积在一起。

    刘妍汐强调进入课题之前一定要全面仔细地了解相关课题组的信息内容——课题组的主要负责老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与目的,课题组的成员组成等。她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慎重做出选择!

    四位学长学姐都特别的强调了英语尤其是是四六级成绩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有能力的情况下参加雅思托福考试。

// 地学部第一分会场

    11月21日下午,地学部的学长学姐交流会在华师大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216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杨艺潇、18级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的徐林增和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单宏宇三位学长学姐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

    杨艺潇从科研实践,保研分享,学生工作方面分享了经验。科创上,多读英文文献,找到大方向和小主题;关注各大科创赛事和科研项目。结合个人兴趣选题,与导师进行密切交流,要根据能力与态度选择队友,对科研与就业有更清晰的认知。此外,她还分享了保研建议:提前想好未来道路选择;关注保研细则;关注保研时间节点;多渠道获取信息,如:院系官网,本科老师,学长学姐等。保持稳定心态;尽可能提高成绩。做好面试准备工作:提高英语水平,夯实专业和科研基础,增强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

    徐林增就成绩和科研表达建议。提高成绩方面,平时作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选题研究,从自己疑惑的方面下手;对于听不懂的课,要慢慢激励自己,从易到难,预习复习教材,多看书做题,也可以从网上获得学习资源。大一下或大二上开始做科研,先去官网上找自己感兴趣方向的老师,多了解他的文章,对口进行联系。建议大一先加项目组,大二大三做科创项目。3月准备上创,国创分流,并做好时间轴的规划。他还分享了直博中科院地理所的要点:提高成绩,多参加科研和比赛,保证英语水平,提升综合能力,多和导师进行联系。

    单宏宇也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大一大二把握机会,提高绩点;发表高水平论文;参加竞赛,如数模,计算机大赛,ACM,蓝桥杯,进行跨院合作;放弃性价比低的任务;总结运用时间管理,知识输入,精力分配等方法;期末梳理教材脉络,归纳知识点。另外,他还分享了大学四年的自我规划:大一:适应学习生活。补习基础,数学,计算机,英语。了解科研,竞赛。大二:参加科研,竞赛。找好指导老师。可以考虑雅思托福;大三、大四:出成果,写论文,准备保研或考研。

// 地学部第二分会场

    11月22日下午,学长学姐交流会地学部第二分会场在学生发展空间216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王恺元,18级生态学专业的刘心怡和19级地理拔尖班的赵嘉音三位学长学姐。本次会议氛围活跃,互动热烈,同学们收获满满。

    赵嘉音讲到要做自我的掌控者。对待科创,她建议要做好计划,分段执行;积极参加导师的组会;和组员保持沟通和良好关系;不要拖延!对待平时的时间管理,赵嘉音认为可以借助forest、番茄ToDo、SleepTown等APP列计划,摆脱手机、游戏和无意义地浪费时间,每日复盘,总结反思。

    刘心怡分享了她平时的学习方法和科创经验。她强调,平时课前课后要认真对待,考前踏实复习,考试放平心态,取得好成绩。考前要集齐老师上课的PPT,完整顺一遍PPT,对本学期所学内容有大致框架,再结合老师重点细致掌握知识点。对待科创,她分享到,要结合导师的科研方向 、个人风格 、导师本人意愿选择导师,综合个人能力 、合作能力 、同学本人意愿选择队友。以下是她的本科生科研初体验,开题:确定题目,做文献综述和背景调查。中期:开始实验,根据已有实验结果适当调整实验方案,做出初步结果。结题:完成所有实验,得出结果并进行讨论。她建议对待科创要放平心态,要学会在科创中找到乐趣,不要仅为加分去做科创。

    王恺元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对待数理基础类课程,要把握学习节奏,建议自学;熟悉课本习题;搜罗往年试卷;独立完成作业。对待实验实习类课程,他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建议字数多一些,多和老师交流还有注意人身安全。关于竞赛,他建议要勇于尝试, 学会包装自己的项目。

(同学们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提问)

生活篇

// 学长学姐齐支招

    季相呈在会议上为到场的大家讲解校园的分布,细致介绍了学校的特色活动以及场景。作为上海本地人,他还介绍了上海的周边景点,让不熟悉这座城市的新生能更适应生活。

    牟柯颖对宿舍用品进行了种草和排雷,如除湿剂、挂钩等必要物品。最后她在人际交往方面提出了建议:新室友之间要相互协调,谦让理解,也要坚持自我。

    魏旭辰指出,大学的学生工作需要同学们的多种能力:Ps、Pr,还有沟通交流能力。同学们也能在学生工作中收获责任感,归属感,锻炼提升自我。

    感谢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分享和各位同学的热情参与。祝同学们大学生活更加愉快,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也期待同学们日后能够在“育人”和“学术”领域中崭露头角,不断追求卓越!

  

文案 | 胡非凡 冯乐棋 陈俊衡 杨阳 罗茗月 徐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