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青年丨做一个六边形学霸——走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得主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量:385

在吉林长春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颁奖典礼现场,一个青年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成绩,他就是来自光华书院数学科学专业的欧阳博翰同学。本期追光青年,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六边形学霸,去看看他是如何不断进步并且取得今天的成就的。

欧阳博翰在颁奖典礼现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今年5月,欧阳博翰同学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类高年级)中斩获一等奖。他说,这不仅得益于专业知识的储备,还与自学能力和兴趣爱好密不可分。

上海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现场

对欧阳博翰而言,参加比赛并不只是为了拿奖,比赛的最大意义是在枯燥和高难度的数学学习中找到兴趣所在。数学专业的学习其实很枯燥,而且难度很大。学习代数和几何时经常学不进去的他,在学习分析时,会感觉像看小说一样轻松。“因此在数学专业,兴趣是最宝贵的,如果没有兴趣,也就没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坚持做数学科研。”

为了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欧阳博翰自学了很多研究生阶段的知识。“这些知识基本都能在日后的科研中发挥作用,也能为本科阶段的学习提供新的思路。例如,概率论其实已经在课内学习过,但有时一般测度论能大大提升我对知识点理解的深度,因此掌握一般测度论的学习可以让我在同一领域有新的提高。”已经保研复旦数学系并且决定硕博连读的欧阳博翰,立志在数学科研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为此,他会继续阅读分析方向的文献,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寻找科研灵感,也为硕士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重视效率,静心以求学

    很多同学会在图书馆花一整天来学一门课,但其实效果并不好,特别是数学,如果一直把心思放在一道题上,说不定永远就解不出来了,让人感觉又累效率又低。针对这个问题,欧阳博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首先,作息规律非常重要,我工作日和休息日都是七点起床。我个人每天上午效率是最高的,在这个时候学数学,会学的非常快,很有成就感。下午的时候一般会休息一下,数学这门课是非常讲究效率的,状态好的时候学和状态不好的时候学,差距很大。”

要把数学这一门课学好,必须静下心来,听老师上课,与老师交流。“虽然知识点基本都在书上,但是知识点需要复习和巩固,自学不可能完全取代课堂学习。”要把数学专业学深学透,课下跟老师的交流也必不可少。“数科院的老师们都很热情,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的知识,老师们都非常乐意跟我们交流,思维的交流和碰撞对于我们的提升非常有益。”

广交益友,张弛有度

对欧阳博翰来说,与同学交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也是十分关键的。如果只看社交环境,大学和高中最重要的区别是没有固定的班级,同学之间联系的时间不多。但是大学的课程也给了我们很多讨论问题和团队合作的机会,主动一点,跟同学多交流,寻找与同学之间的共同点,会让你拥有更多的朋友。走学术道路,更需益友相伴,无论是搭建团队还是寻找灵感,朋友的帮助都必不可少,和朋友交流学术问题,也能锤炼思想。在学科交叉、专创融合大趋势下,团队合作变得更为关键。无论是数学建模还是算法的编写,都对团队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欧阳博翰还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他每个星期都会去学校游泳馆游泳,放松心情,调整状态。他也喜欢看动漫,有时间的时候还会跟朋友打游戏。他还会客串朋友的社团活动,和室友出去吃火锅。他说:“这些娱乐和爱好其实并不会占用我太多时间,但是如果忽视劳逸结合,我的学习效率也很难上去。” 


每一颗冬天的种子,都梦想着春光;每一个岁末的期许,都将在来年绽放。卓越不凡,追光青年,期待下一次相遇!

文案丨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