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声,我来倾听”主题心理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6 浏览量:496

2018年12月11日18:00,“你的心声,我来倾听”主题心理讲座第三讲《咨询关系对咨询疗效的重要性》于四教22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吴冉老师。首先,吴老师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什么使一个人健康、快乐?”同学们的答案大都是“物质保障”,但是哈佛大学一项持续了75年的研究得出的答案却出人意料,竟然是人际关系。吴老师借助这个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咨询关系对咨询疗效的重要作用”。

吴老师介绍到,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是建立咨询联盟,而其中的关键是拥有良好的咨访关系。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这一关系,她介绍了一本由欧文·亚隆撰写的小说——《诊疗椅上的谎言》,其讲述的是咨询师与来访者的故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拿来一观。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在实践中了解咨访关系对咨访疗效的作用,吴老师借由一部与心理学有关的美剧《扪心问诊》作为案列分析。剧中讲述了一个父母离异的女孩,在一次意外后被政府要求去接受心理咨询并产生许多冲突的故事。吴老师展示了冲突中最为激烈的一段,并让在场同学们带着“咨询师是如何回应来访者的愤怒”以及“咨询过程的前后来访者有什么变化”等问题去观看。观影结束,吴老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  

那什么样的咨询师会更吸引我们去倾诉呢?“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的关键是信任”,吴老师总结道,“真诚对待、好奇并接纳来访者,具有这些特点的心理咨询师会更容易让来访者吐露自己的心声。”除此以外,吴老师还提出了一些实际交流中的小技巧来帮助心理委员更好地打开同学的心房,例如,身体前倾,适当运用语调等。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咨询师专注地倾听来访者的问题,善于在其中发问,使谈话能够继续进行。

在讲座的尾声,老师让在场同学们两两组队,轮流扮演被咨询者与来访者,进行情景模拟,然后根据被咨询者的谈话技巧做出分析反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理论知识的应用。至此,讲座落下了帷幕。

虽然吴冉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只使用了一个详尽的案例,但是在场的同学们对于心理疏导与谈话技巧有了全面的认知,希望同学们都能掌握同辈心理辅导的关键,并将之运用于以后的生活。

  

文案|覃倩茜

图片|唐雪莲 蔡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