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孙如意:寻遇自己,方生欢喜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量:518

  

  

  

孙如意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曾在青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就读,是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液晶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后回国任教。孙老师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分子机器、超分子自组装功能材料、超分子光电材料、精细化学品等。

  

寻找自己,找到兴趣所在

在采访孙如意老师的过程中,孙老师温暖的笑容,温柔的声音,以及对所从事职业和领域的热爱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尤其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孙老师介绍自己研究的分子机器内容时眼睛里闪烁着的光芒。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做一名高校老师时,她说:“因为想要在这个领域继续研究下去,同时也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自己研究的东西很有趣,兴趣是学习的关键”。寻找自我、认知自我、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想要为之付出的工作与生活,是遇见快乐生活的前提。

  

做好自己,选择自己的路

当谈到化学学习的方法时,孙老师提到无论学习什么,首先要有自制力,能够管住自己。第二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要学会坚持。第三,不论是否聪明,都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己思考的习惯。最后,学会学习。学会和学长学姐、同学们交流沟通,学会自学以及自己查找资料解决问题。“主观能动性强,就会好。大家都喜欢自制力强、勤恳、踏实、认真学习的学生。”孙如意老师这样说。

关于实验方法,孙如意老师提到:“实验需要认真预习,同时关注细节问题。实验成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验过后你学到了什么方法与操作,你在这次实验中有什么成长。”

谈及化学专业学生未来就业的困惑时,孙老师说,其实几乎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化学的影子,因此学化学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当老师、搞科研、进入化工企业、搞制药,还有其他一些非本专业但需要本专业学科背景的工作等,就业选择是十分丰富的。

  

与自己和解,与人生和解

最后,孙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讲述了如何灵活地运用传统的心理学分析来解决人生中的冲突和难题。孙老师说:“通过这本书,可以让我们认知不同,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处理不同个性碰撞下的人际交往,让我们变得更加平静淡定地对待人生。”

遇见孙如意老师,如同遇见冬日里一阵温暖的阳光,迷茫的心可以变得平和。希望同学们都能向孙如意老师学习,学习她对兴趣的探索、对工作的热爱、对人对事的平和。寻遇自己,方生欢喜。正如同电影《无问西东》里面讲的那样:“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文案|丁子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