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任韩:奋勇拼搏,追求梦想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量:1741

韩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图论、拓扑图论‚以及与之相关的组合构形。任老师对数学教学有着极高的热情,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师。

艰苦奋斗终有回报

在谈到年轻时候的求学经历时,任韩老师讲述了自己文革之后考大学的经历。任老师提到,由于文革期间基本上没有文化课学习,恢复高考后,自己对数学一窍不通,当时社会上也少有人懂初等数学,周围没有可以辅导自己数学的老师,也没有可以一起讨论问题的同学,他有的仅仅只是几本高中数学书,然而那时离高考只有一个月了。任老师每天天没亮就开始学习,一个人一点点琢磨数学书上的内容,研究在当时的他看来宛若天书的数学文字,有的数学概念、公式,一次不懂就看第二次,直到弄懂,每次一抬头,太阳已从东边升起。就这样,1977年还没有考上大学,但在日复一日的努力后,任老师最终于1978年考上了大学。

任老师表示,相比于他年轻时候所吃的苦,现在的学生学习已经很轻松了,因为他相信同学们现在的每一节课都是“最后一课”。求知的路是充满艰难困苦的,要想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就必须做好废寝忘食、悬梁刺股的准备。

  

志存高远倾囊相授

任韩老师现在承担着生物、化学菁英班的高数教学。他很鼓励非数学专业的同学对数学进行深入的学习。他认为,数学不仅对本专业的科研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可以培养同学们严密的逻辑思维,使同学们养成对科学的严谨态度。

任韩老师提到,同学们一定要有梦想,只有怀有梦想,并愿意不懈为之拼搏奋斗,人才活得有意义。他经常鼓励并以实际行动支持那些有梦想的孩子。任韩老师每周都会划分出固定的时间为同学们答疑,他讲解题目时,不仅仅局限于一道题的解答过程,而是举一反三,重在强调这一类题型的解题思路,他往往能一眼看破玄机,用最简练的话语,使得同学们有拨云见日的感受。如果有人一时没有理清思路,任老师依旧会耐心地写出解答的过程。俗话说:“为人师者,宽而不畏,严而见爱。”任韩老师便是这么一位宽厚而不畏挑战,严肃而不乏和蔼的老师!

                                                                                文案|渠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