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刘少华:保持好奇,求实求新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量:339



刘少华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老师长期在自组装和新型功能材料领域深耕,取得了诸多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在采访中,刘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


学会好奇 好之乐之

刘老师强调好奇心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科研是一个不断探索未知、开拓新领域的过程,好奇心在推动科研进步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果有同学暂时认为自己在所学学科内没有好奇心的生发点,找不到感兴趣的方向,那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了解不够。因此,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决定进入实验室的初期,可以先在不同的实验室轮转,多去听听各个实验室的组会,建立在相对深入的了解的基础上,逐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校内的学术报告也是深入了解一个研究领域的好机会,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

          

          扎稳根基 旁逸斜出

对科研应该要有一种信念感,要有一条路走下去,并且走好、走实的决心。自不必说,科研路上将有千千万万的困难,这需要有顽强的毅力和吃苦的韧性。刘老师认为,这正是当代大学生需要加强的品质。当然,科研并不是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只知埋头苦干,闭门造车的事,还需要多与人交流。比如,现在的交叉学科研究,就需要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们一道合作;待研究者取得成果之后,也需要对自己的成果进行阐述,这都少不了沟通与交流的过程。因此,刘老师建议大家在本科阶段在打好基础的同时,也多锻炼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谈及出国,刘老师说,如果有机会,多接触相关学科的前沿研究,对于开拓个人的眼界与胸怀,是非常有益的。在扎稳根基的同时也多多伸展枝叶,接触新鲜的空气与芬芳,才能长得更加繁茂。

愿我们如刘老师所希望的那样,能永远如孩童一般对世界充满好奇,能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同时能多以开放的心态去沟通交流——去接受新的思想和新的事物。

                                                                                文案|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