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光华 | 访谈录 第二期:凡事到最后必将皆大欢喜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量:245

凡事到最后必将皆大欢喜

如果尚未皆大欢喜

相信我,那还不是结局。”

天气渐渐变冷了

早起越来越难了

在提醒大家要及时

增添衣物的同时

我们还送来了第二期访谈

助燃大家学习的火焰!

奋斗吧,少年!

本期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已经成功保研北大的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管媛媛,来分享她的保研经验与故事~


关于学习&休闲

我的“休闲”其实不多,平时在校基本不追剧、不看综艺、不打游戏,最大的爱好就是吃美食和刷微博。我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精力旺盛的人,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喜欢生活带来的惊喜。我可以在工作一整天后,晚上说走就走一个人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到市中心吃突然想吃的蛋糕、喝奶茶;可以在漫长的考试结束,精疲力尽的时候仍然聚精会神地跑到电影院去看自己喜欢的电影。我比较少有固定的休闲计划,我很享受一个人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当过客的感觉,心血来潮的话周末会跟朋友、师姐约吃饭,散步,按摩,但一切都必须建立在我的任务质量已经达到了我满意的程度的基础上。

我平时会按照早课的时间起床,所有没课的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需要晚上洗澡的时候22点从实验室回宿舍,如果已经洗过的话就会凌晨回宿舍,但除了科研外,我的生活也充满了各种会议和活动,参会和处理学生工作对我来说其实也是一种休闲。

大一、大二要保持排名、重视四六级、进科研训练扎实的实验室,平衡学生工作和科研的关系。大三要抓住第五学期提高排名;练口语、文献摘要读翻;做准备要意向老师的推荐信;面试前复习自己的课题、读一点未来想做的领域的综述。


关于学习&学生工作

我连续三年担任生物学类的年级长,曾任光华书院人力资源部的部长,同时承担了很多党务工作,也尝试过踏足校学生会。我的学生工作占据了我生活的大部分,甚至和学习时间是11的。首先精力充沛是大前提,要提高效率,创新工作,把工作在短时间内安排好;其次学生工作对我来说并不是负担,反而是一种放松,有工作任务的话我会选择熬夜或是早起,过程中我感到很充实、快乐,这并不会影响我第二天早八全神贯注地听讲。学生工作让我具备了更好的合作素质、更全面地看待问题的能力,更高效地完成任务的方法,更谦逊的待人接物的态度,相信对我以后的科研也会大有裨益。


关于学习受挫&心态调整

大一刚入学的我是一个没什么目标的人。我自主选择了适合我分数的学校和我想读的专业,却从来没有深入了解它,我不知道我未来有什么选择,可以去做什么。第一学期出了成绩感觉有点压抑,第二学期我看到自己的排名,才发觉很不甘心。于是我自己摸索了一套学习方法,大大缩减自己的“休闲”时间,经常去听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大一学年结束,看到成绩排名的那一秒,我脑中紧绷的弦因为正反馈感到更加有力。


关于保研经历

大二下学期伊始,我拿到了2015级的推免名单,了解到我认识的好几个学长学姐都被推免到了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随后,生科院的保研分享会让我第一次了解了imm,对保研这件事有了清晰的认知。我向学长咨询,他让我更加明白了申请流程和申请条件,他分享给我的2018imm夏令营通知被我整理打印出来贴在宿舍墙面上,他告诉我不要把自己当做本科生来看,能力不取决于你所在的年级。

之前写过一次在本校找lab做科研训练的经历,九曲十八弯。那几周父母帮不上什么忙,希望我安稳度过一生即可,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我曾跟很多同学聊天、打电话,排解心中的躁郁,他们有的不理解我为什么非要现在就定好目标才出发,而不是先踏踏实实朝着最好的方向努力,等夏令营到了眼前再做究竟去哪里的决定。那是因为大二的我知道在夏令营前才发现自己高不成低不就、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看到别人因为硬件积累而轻而易举拿到offer,我会加倍地痛苦。所以我没有放弃,就算是每晚辗转反侧,被现状压得喘不过气,每天在哭喊着什么时候才能触底反弹,我也没有放弃。凡事到最后必将皆大欢喜,如果尚未皆大欢喜,相信我,那还不是结局。

我每一门课的作业都做到了极致,每一次考试都do at all costs;我刷四六级,走在路上和吃饭的时候也在背单词;我拿课题,写review,每天都出现在lab,一有时间就争抢着去参加组会。不能否认,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但也不能否认,成绩是别人认定你学习态度的第一基石。我的忙碌让我与身边的朋友脱节,我还记得那时与一些朋友渐行渐远,我也会暗自伤神。多数时候,我形单影只,无人并肩作战,至破晓时刻,但我知道我必须承受这份相应的孤独。


关于保研过程中做得好的地方

&面试中印象最深刻的问题

准备保研准确的来说我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做得好的地方泛泛而谈是目标坚定、保持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积极的心态,我过去的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为迎接这一刻做准备。最终准备夏令营的几周,我向同学打听自己的竞争对手的信息,知己知彼。自己做意向导师lab的背调,把每个师兄师姐的长相和生源地、发表的paper都了解了一遍。每天读相关方向的review,看导师的推送和报道。

 “为什么一定是你?”是我在面试中印象最深刻的问题。

关于保研后的生活

每天基本还是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在完成课业的基础上,有始有终地做好我手上的课题;平时会听线上报告,读未来领域的相关综述。与之前相比,在没有实验的时候会起的稍微晚一点,周末会出去走一走,总体来说压力暂时小了很多,但我也很清楚这是我最后的放松机会了。从今往后才是真正的战斗,无论何时,都要相信胜利的可能。


关于保研的建议

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是,我的硬件条件和往年的学长学姐比较能保到哪里去?定位是很重要的。第二是我到底想不想读博士?我适合科研吗?我心态好吗?第三是我够努力吗?我能不能接受长期996的生活?

要自信(不要盲目自信)、要乐观、多问学长学姐、做好社交平台展示面、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如果有目标,有梦想,就要好好去做相应的准备,你每一次思考、每一次提问、每一次和别人沟通、每一次考试、每一念每一笔,都会影响最后的结果。如果你不满足眼前,如果你认为自己没能站在属于自己的地方,如果你觉得这还不是你,那就请负重前行,收起羡慕别人的目光自己去努力。

顺便给期中后面向18级的保研分享会打个广告,一定要去听。


本期的专访内容就到这里啦

榜样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希望管媛媛学姐的故事

能带给你启迪和鼓励

去书写属于你自己的精彩

学业·光华 我们与你共同进步!

文案 | 邵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