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光华 | “成长领航”光华书院生物专业学业导师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量:260

20201026日下午3点,“成长领航”生物专业学生导师交流会在学生发展空间202报告厅举行。本次交流会的到场嘉宾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江文正教授、杜震宇教授、李宏庆教授、叶希韵教授、张美玲教授,活动由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老师主持。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老师,光华书院2020级生物专业辅导员张子怡老师,书院学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桑艺宁老师出席会议。


导师介绍

学业导师们首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授课方向和新生们进行了交流:江文正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免疫调节和肿瘤的免疫治疗;杜震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生动物营养及食品安全;李宏庆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种子植物分类;叶希韵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妆品及毛发生长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张美玲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代谢,同学们对生物科学的宽广内涵与众多分支颇感震惊与好奇。


导师建议

导师们还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同学们娓娓道来,并对新生们寄予很高的期望:杜震宇教授提及“两个尊重”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尊重生命、尊重自身才华,不迷失,不徘徊,继续优秀下去。江文正教授强调同学们要重视专业学习,培养专业兴趣,筑牢专业基础,在发展学习能力提升学业的同时,要尽可能做到多方面、全方面发展。李宏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植物学的工作和科研情况,建议同学们主动走进实验室,并积极投入时间与精力,同时希望同学们走出课堂,参与活动,在课堂外进步,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叶希韵教授则根据自己本科教学工作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提高学术水平与综合能力,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确立长中短期目标,尤其在第一学年以基础课为主的阶段合理安排时间。张美玲教授作为同学们的师姐,建议大家多参与多了解科研课题与实验室,不能只做纯书本的学习,要在学习与科研中不断调整不断思考,找到适合的方向。


提问环节

针对同学们主要关心的,诸如“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意义”“进入实验室的最佳时期”“本科生应当如何对待科研”等问题,五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摆正心态,较早了解实验室实验课题,积极主动参与科研,低姿态高要求学习专业知识和培养科研能力,做好规划,有恒心有耐心有毅力,培养兴趣,能够真正热爱生命科学。


结语

通过这次导师见面会活动,同学们对生命科学学科、教学、科研都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也加强了和专业导师们的联系。参与见面会的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决心将来要更好地学习生命科学,开展科研实验,找到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文案 | 王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