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读书会 | 第十六期读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量:115

说到历史

你可能会想到枯燥的背诵时光

但是历史

同样也可以变得丰富有趣

马克•布洛赫曾说

历史以人类的活动为特定的对象

它思接万载 视通万里

千姿百态 令人销魂

因此它比其他学科

更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


本期推送  我们选取了四本历史类书籍

它们展示着人类文明的变迁

从古到今  从中到西

从落后到先进  从贫穷到富有

让你爱上历史这出舞台剧



01《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书籍简介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以演化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人类的历史。赫拉利认为生物学限定了人类活动的极限,而文化则塑造了在极限以内所发生的事情,历史学科则是对文化变迁的记录。《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将从石器时代至今天智人的演化历史分为了四个阶段:认知革命(约公元前70000年,智人演化产生了想象力,出现能够描述故事的语言)、农业革命(约公元前12000年,农业开始发展,智人开始驯化动植物)、人类的融合统一(人类政治组织逐渐融合统一为一个“全球帝国”)、科学革命(约公元1500年至今,出现了现代科学).


精彩片段

智人之所以得以统治地球,是因为智人是唯一可以大规模且灵活进行合作的物种。

这正是农业革命真正的本质:让更多的人却以更糟的状况活下去。

最后在1880年,英国政府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立法规定全英国的时刻表都必须以格林尼治时间为标准。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国家采取了全国统一的时刻表,要求人民依据人工的时钟来过生活,而不是依据当地的日升日落周期有所调整。


推荐理由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一部试图写清人类历史的书。然而它又截然不同于往期读过的历史叙述,那些书大多将目光集中在某一朝代、某一时期或者某一历史事件,他们写作的重点大多在于厘清事实。可以说,如果说给我一本书,不到五百页,没有一堆令人晕头转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称号,就能涵盖了人类如何崛起、影响现代生活甚巨的资本主义、一神教、自由人文主义、基因工程如何兴盛的人类历史重大脉络……这是仅有的一部!


02《万历十五年》

作者:[]黄仁宇

书籍简介

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黄仁宇用近乎平淡的笔触分析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而这些平淡的叙述自有力量,他淡然勾勒出的人生困境,即便是对历史学不感兴趣的读者,也心有戚戚焉。全书共分七章,分别写了最高统治者万历皇帝、大学士申时行、首辅张居正、模范官僚海瑞、自由派知识分子李贽、抗倭英雄戚继光等。同时,也写了他们之间存在的重重矛盾,如皇帝与群臣的矛盾,保守派与自由派的矛盾,官员与官员之间的矛盾等等。无论是皇帝还是官僚,是将军还是知识分子,都各有自己的理想,又都各有自己的局限,最终在相互制衡冲突中彼此消耗,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全面平庸与危机,整个中国社会逐渐走向衰亡的趋向似乎不可避免。


精彩片段

贵妃郑氏和王氏之争——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小小的插曲,竟是一场影响深远 的政治斗争的契机,导致了今后数十年皇帝与臣僚的对立,而且涉及了整个帝国。

当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各人行动全凭儒家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而法律又缺乏创造性,则其社会的发展,必然受到限制。即使是宗旨善良,也不能补助技术之不及。


推荐理由

历史真实鲜活的面容,不仅可以使人们清晰地体验到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倒退的较量,更重要的是给人们以遐想的空间和回味的余地。读《万历十五年》让人们不仅可以从中品味个人的人生酸楚,而且还会发现隐藏于表面背后的历史积淀。一举两得,同学们何乐而不为?


03《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

书籍简介

为什么现代社会中的财富和权力的分配,是以今天这种面貌呈现,而非其他形式?为何越过大洋进行杀戮、征服和灭绝的,不是美洲、非洲的土著,而是欧洲人和亚洲人?对于现代人类、国家间的种种不平等现象,作者为许多大家熟悉以及想当然的答案赋予了截然不同的含义。

全书共四个主题,第一部分主题为《从伊甸园到卡哈马卡》,这个部分讲述了人类进化历史中的迁徙以及在不同大陆上的社会辐射性进化。第二部分主题为《粮食生产的出现和传播》,这一部分讲述了作者认为产生以上社会结构不同的根源探寻,在不同的区域各个种族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粮食生产及农作、牲畜的驯化,并最终导致粮食生产源及传播速度的差异。第三部分主题为《从粮食到枪炮、病菌与钢铁》,讲述了针对密集人口所特有的病菌的演化,文字的发明与传播以及其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何种因素。第四部分主题为《在五章中环游世界》,该主题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所讲的内容应用于每个大陆和一些重要的岛屿。


精彩片段

西方社会的某些人在公开地批判种族主义。然而,许多(也许是大多数!)西方人私下里或下意识地在继续接受种族主义的解释。在日本和其他许多国家里,仍然有人在公开提出这种解释,而且是毫无愧疚之感。甚至是受过教育的美国白人、欧洲人和澳大利亚人,每当提起澳大利亚土著这个话题时,总是认为澳大利亚土著的身上有着某种原始的东西。


推荐理由

《枪炮、病菌与钢铁》是美国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的代表作。从表面上看,他给我们讲述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之所以形成的原因,指出了环境对人类历史的重大影响。但从深层次看,戴蒙德是在强烈的问题意识主导下完成这样一部力作。他在尝试回应一个人类社会科学永恒的命题,即“国家的起源”的问题。本书从自然因素的角度出发,尝试对人类现代国家的起源原因给出不同的解释,新颖而独特,值得一读。


04《霍布斯鲍姆 年代四部曲》

作者:[]艾瑞克·霍布斯鲍姆

书籍简介

本书全面展现了从1789年至1991年的世界历史,包括《革命的年代》、《资本的年代》、《帝国的年代》、《极端的年代》,从法国大革命一直写到冷战结束。霍布斯鲍姆认为,学术不应只为少数人服务,因此历时几十年时间,以明晰流畅的论述、优雅洗练的文风、宏大的历史视野和饶有趣味的写作方式写就了这套面向普罗大众的“年代四部曲”


精彩片段

我们不知道自己正往何处去,我们只知道,历史已经将世界带到这个关口,以及我们所以走上这个关口的原因。

在其最一般的形式上,1789年的思想观念可以说来自共济会,这种观念曾在莫扎特的《魔笛》中得到纯洁庄严的展现,它是那个时代最早的伟大的宣传艺术,那个时代最高的艺术成就经常都是宣传性的。


推荐理由

作为一位严肃的英国左派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在书中为我们描绘出欧洲现代化发展的历程,他显然不想重述西方领跑世界五百年的宏大叙事,而是选择了更加严谨的史家立场。与巴尔赞《黎明与衰落》对西方现代文明的挽歌相比,马克思主义史学家霍布斯鲍姆更加关注的是资本主义兴衰的历史。


读 史可以明鉴

知古可以鉴 今

历史 是刻在时间记忆上的一首回旋诗

横着看人类 便是社会

纵着看人类 便是历史

阅读史书 便是穿越时光

与古人对话 同历史交流



文案 | 施周杰 宋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