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读书会 | 第十七期读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量:84

开学两月

大家期中考试都考完了吗

不论是处于备战中的焦虑

还是交卷后的疲惫

都可以走进书的世界,放松片刻

本期推送

我们选取了四本

治愈类书籍

送给大家

希望可以激励,温暖大家的心灵

1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塔拉·韦斯特弗(美)

作品简介:

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塔拉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她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

就医,是父亲要她坚持的忠诚与真理。她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她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她的新世界,让她明白了生命的无限可能。

作品精彩片段:

1.先找出你的能力所在,然后再决定你是谁。

2.无论你成为谁,无论你把自己变成了什么,那就是你本来的样子。它一直在你心中。不是在剑桥,而是在于你自已。你就是黄金。回到杨百翰大学,甚至回到你家乡的那座从地山,都不会改变你是谁。那可能会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甚至也会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即便是黄金,在某些光线下也会显得晦暗, 但那只是错觉。金子一直是金子。

推荐理由: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教人改变自我,敢于向命运挑战,实现自我救赎。塔拉用自己的故事证明了一个道理:不管原生家庭给你带来多么可怕的负面影响,你都能够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塑造全新的自我,这就是教育赋予我们的能力。所以,虽然塔拉的家庭和她的经历很传奇,却依然能够让很多读者从中找到共鸣,获得鼓舞。

2

《依靠自我》

作者:爱默生(美)

作品简介:

《依靠自我》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励志经典之一,是美国独立思想之父、励志先驱爱默生的巅峰之作。该书告诉我们要靠自己成功,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想,并且要积极地去对待它,靠自我执着的信念、靠自我勤奋的工作、靠自我乐观的心态、靠持之以恒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地去接近成功。

作品精彩片段:

1.一个人应当学会感受和观察从自己内心闪过的灵魂的微光。

2.向着特定目标不断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3. 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而获得的力量,是大自然化生万物所依赖的最基本的手段。集中精力,反复的练习,也可以养成一种气质的代用品,即习惯和有恒的力量。更多的人并不是凭借着天赋,而是通过练习,才变得有本领。  

推荐理由:

就像书中所说,“人不是造得像金子那样千篇一律的,一样的向度、一样的能力,不是的,他们是经过令人惊讶的九个月才来到世上,每个人都有一种不可估量的性格和无限的可能性。”每个人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星星,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无可替代的价值,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考验、打击和挫折,都请勇敢的相信自己、依靠自己、爱护自己,唯有这样才能从心底里得到治愈和满足。

3

《人间值得》

作者:中村恒子(日)

作品简介:

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大篇章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热爱生活的勇气。作者娓娓道来的讲述,总有一句令你豁然开朗,消解心头烦忧,感受生命的力量,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

作品精彩片段:

1.人是一种强大的生物,无论遇到什么环境,坚定地认为这是自己的人生,就能顺其自然地走下去。

2.不要试图改变他人而获得快乐,而是想“自己如何做才会快乐”或“怎么努力让自己在这里心情愉快地度过”,我觉得这才是应该考虑的关键。

3.不要把自我价值全部建立在工作上,带着“为身边的人略尽绵力”的想法去工作,或许会更好。

推荐理由:

 “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理想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本书让我们接受生活的本来面目,不抱怨,

奢求,活在当下,内心自然会发出笃定的力量,不轻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人生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愿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明朗温暖的日子,愿历尽山河,仍觉人生值得。

4

《岛上书店》

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美)

作品简介: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迈过去了,人生便会变得高远而辽阔。”一个失去了一切的人,如何重新找到牵挂,书,爱情,欢笑以及美好的生活,本书写的是书店老板的一生,但真正讲述的是全人类的阅读,生活与爱。《岛上书店》是一本关于全世界所有书的书,写给全世界所有真正爱书的人。

作品精彩片段:

1.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2.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

3.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令人温暖的小说,本书具备有趣动人的故事,真是感人的情感,优美活泼的语言,多元丰富的内涵,让读者体会到爱与被爱,付出与接受在生命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让读者体会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们通过爱相互关联,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义,温暖且治愈人心。

每个人都会有失落的时刻

不要让这份感受一直萦绕在你身边

翻开书籍

感受文字的力量,获得心灵的治愈

找回生活纯粹与温暖

文案 | 徐艺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