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创业沙龙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量:349

2019313日,由光华书院主办的第一期创业沙龙圆满落幕。本次创业沙龙邀请到了威士德公司、海星纪元、北大纵横等跨越多个领域的成功企业家,以及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专业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交流方法。前来参与的同学们分成小组,环桌而坐。在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致辞后,主讲人无锡威士顿气体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惠科先生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自主创业之路。

来宾介绍和领导致辞

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为创业沙龙致辞

从社会痛点中发现创业机会


公司产品介绍

痛点就是机会。薛总向同学们介绍他的创业感悟。目睹了餐厨垃圾、污泥干化、生活垃圾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带来的臭味困扰。薛总从社会痛点中看到了创业机会,创建了除臭剂项目。

调研、立项、认证、销售


薛总以除臭剂项目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从立项到出产的流程

接下来,薛总详细介绍了他的创业过程。从成立初期的市场调研和行情了解,臭味机理探究,到除臭剂立项,不断实验进行配方优化,再到产品重金属检验、毒理试验和效果试验合格满意,申请专利。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将产品推向市场,送到深受臭味伤害的急需民众家里。

从创业经历中学习


现场嘉宾和同学认真聆听

参与创业沙龙的嘉宾和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除臭剂产品创业的产品研发、安全认证和效果验证过程。

小组讨论环节

头脑风暴的时间到了,各小组从生活中的各个场景(食堂、寝室、地下室、菜市场、长途火车等)中发现臭味源头。导师提出自主创业者们常用的从场景考虑应用的思考方式,同学们很快就找出大量潜在市场。

导师面对面


导师面对面环节

导师指导环节,导师们和同学们坐到了一起。小组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相互讨论和与导师交流,形成了初步的项目构思,并进行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小组成果展示

各小组同学将自己带入到一个发现民众生活痛点的创业者身份中,选取一个产生臭味的场景,分析产生臭味的原因,进行头脑风暴,寻找各种除臭方案。此时,大家都是创业者

表达与交流


小组展示环节

在小组成果展示环节,导师提出问题,各小组派出代表进行回答,展示小组同学讨论的结果,进行组间交流和经验分享。同时,薛总对各组的方案给出建议,帮助同学们想办法更好地解决创业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文案|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