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光华”|光华书院双创工作坊之《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量:134

什么是创业?创业行为和管理行为对个体要求有何异同?双创时代中大学生创业要在心理上和行动上做哪些准备?如何把创意或技术转变成创业项目?……在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已然不是新鲜事,如何更好地帮助本科生养成创业精神和创业思维,储备创业所需的知识和能力,走好从”0“开始的第一步,光华书院创响光华双创工作坊开设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系列培训414日上午9:00开始了第一讲。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上海市教委晨光人才、专注于创新创业教学和研究的翟庆华博士主讲,以玩中学为核心理念,通过游戏及游戏后的讨论和反思,激发、训练创意和创新思维,掌握创业基本技能,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业是什么

 翟老师通过抛出这个问题,带领学员积极思考、畅所欲言,使大家意识到开公司、办企业是狭义上的创业,而更广泛来说是开创事业,意味着创业可能是人人今后发展中都会面临的事情。随后,翟老师给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创业的由来和意义。


创业者的素质

“拼图做被子游戏,使培训变得活泼起来。两种看起来类似的游戏,背后反映了创业行为和管理行为在目标、流程、团队等方面的异同,学员亲身感受了创业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并通过讨论认识到创业者的一些必备素质,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创新和对不确定性的包容。


                


 怎么写创业计划书

“天底下最难的事儿?大家各有看法提出,而翟老师的观点是:第一件事,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变成自己口袋里的;第二件事,是把自己的想法灌输进别人的脑袋。而创业即是这两件难事的合体,更需要精心的思考和计划,因此撰写切实有效的创业计划书必不可少。翟老师在下午的第二讲中向学员们讲解了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并配以案例示范,让学员们对创业计划书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外,在一天的培训中,翟庆华老师还从认识创业失败创业性格评测创业团队如何构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整个过程充满了思考和讨论,使学员对创业和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培训后书院还邀请了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刘侃老师介绍大赛详情以及评判要点。刘侃老师从赛事通道、参赛准备、评分标准、往届概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并欢迎同学有创意或创业意愿时与其咨询交流。


    

    至此,“创响光华”双创工作坊之《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第一、二讲圆满结束,421日(周六)第三讲、第四讲将从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创业资源与商业模式进行培训,期待更多同学的到来。



    图文|光华书院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