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光华”|光华书院双创工作坊之《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第二次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量:150

421日,光华书院创响光华双创工作坊开设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系列培训开启了第三、四次讲授,主讲人继续由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上海市教委晨光人才、专注于创新创业教学和研究的翟庆华博士担任。

老师开门见山,通过对最近的热点事件举例和互动小游戏引入了创业机会的概念。在老师的指引下,学员们在老师精心准备的小卡片上写下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最想做的原因和自己具备的能力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翟庆华老师展示创业机会窗口

   

    老师一一评价了同学们的想法,给出指导意见。这让同学们切身处地体会到创业就在身边且极具可操作性。老师系统地从顾客、市场、政府、全球环境等对创业活动的反馈分析了机会的好坏,使学员逐渐掌握了一些分析和寻找机会的方法。

在讲到创业资源的环节,学员们拿着老师提供的资源获取清单互相“获取资源”,气氛十分欢乐。随后,老师对大家获取的资源价值大小进行分析,使同学们可以站在各个角度审视进行创业所需要的资源,可谓受益匪浅。

同学们热烈地讨论


商业模式的讲解中,翟老师贴出商业模式画布,以“面向高考考生的公众号”创业项目为例,让同学们立体地对整个项目需要考虑的各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纷纷往画布上贴上便签,把自己刚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对同学们展示出来的领悟能力,翟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


 

                 商业模式画布 

                    同学们不断丰富画布

课程结束之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经过了总计两整天的学习,对创业这件事情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感到收获满满,将激情创业提升到理性创业,为今后走上创业之路打下基础。

至此,《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系列培训已进行了四节课,欢迎各位同学关注后续进展。



图文|光华书院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