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文献检索与应用助力学习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量:185


20194188:30,在学生发展空间(黄玲玲楼)220室,图书馆研究支持部青年馆员熊泽泉老师光华书院学子分享了在文献检索与应用方面的操作规范与方法技巧,纠正了同学们错误的文献检索方式。

首先,熊老师询问同学们通过什么渠道去搜索文献,怎样管理所得资源,讲述了自身在文献检索方面的经验。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回应。接着,熊老师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网站,依次向同学们介绍网站上强大的文献检索功能。馆藏目录系统可以查找到图书馆纸本资源,本校没有的图书报刊也可通过馆际互借向其他学校借阅;电子资源导航可以连接到各种文献数据库,通过名称、字母、学科分类等可以快速浏览多样的中外文数据库;丽娃搜索这一发现系统可以抓取更深层的文献信息,精准定位论文,进行有关内容的可视化分析;外文期刊网罗列了众多知名期刊的纸本资源所在地,帮助大家轻松找寻期刊封面和目录;同学们还可以通过试用数据库,反馈真实感受,以此为基础丰富更多的数据库内容。

同时,熊老师也讲述了检索文献的要点。如中文关键词如何准确转换为英文关键词,如何通过Excel进行检索结果分析,利用通配符完善检索信息,多样化的内容使同学们大开眼界。


最后,通过现场安装使用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熊老师细致地讲解高效管理文献的方法。利用这一软件,同学们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注释,快速更改投稿时要求的文件格式,更有效率地管理电子资源。

丰富的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让同学们摒弃了之前“百度一下”的不够严谨的资料查找方式,帮助同学们在研究与学习生活中更加顺利地前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熊老师的感谢。

  

  文案|渠荟超

摄影|鲍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