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光华” | 光华书院双创工作坊开展2018“创青春”市赛现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量:161

         512日下午,“创响光华”工作坊的学员,在任课教师翟庆华和书院团委书记温旭的带领下,前往2018“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决赛成果展示会开展现场学习,观摩来自42所学校参加决赛的百余项大学生创业项目。

翟庆华老师在现场进行观摩要点指导


    本次“创青春”市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展厅中展示了入围决赛的三类创业项目:公益创业类,创业实践类和创业计划类。学员们看到了与大学生日常息息相关的项目,如公益创业类的“松鼠抱抱”校园快递纸箱绿色回收平台,建立了更好的快递包装回收模式,以解决日益增多的纸箱问题,创造一个更加环保的社会;看到了具备技术壁垒的解决当下垃圾处理问题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高效节能减排创业项目;更看到了许多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创业项目,如高效胰岛素微针贴剂的开发及产业化、微生物处理工业废水等等,感受到处处都有创业机会,极大扩宽自身创新创业的视野,同时也感受到众多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和付出的努力。


学员们在与参赛选手交流


    比赛现场还有各支参赛队的路演。参赛选手将他们的创业项目展示给评委和观众,评委给予评价以及提问和质疑。学员们真实体会到投资人关注的视角和创业需思考的问题。



    在观摩结束后,学员们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对此次创业大赛的看法以及对今后创业的想法,在满满收获中结束了本次的课程。



感想1:我觉得这次观摩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十分令人受益。在这里,我看到了各色创业计划,有公益类,有实践类,也有创业计划类,就创业的点子来说,非常丰富。而展板上具体展现了创业的内容以及思路,让我对创业的大致流程有了了解。同时,每个团队都充分将自身在行业中的优势展示出来,让人眼前一亮。


感想2:印象深刻的是参赛选手路演中的答辩环节,台下老师的提问和一些质疑,例如关于在试点时是否有收入来源,在与企业等平台中合作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这些老师的提问对于台上的选手而言是一种考验,对于台下的我而言是启发和反思。创业计划是一个目前还未实施的创业项目,要考虑面面俱到非常不容易。如果能吸取一些创业中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我想之后的创业者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文|李映泓 赖俊辉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