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大佬们的,线上学习tips坦白局 | 第3期学长学姐交流会盘点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量:67

学有所成

共盼春来


转眼,线上教学已经持续了三周

在这期间大家可能遇到了不少挑战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

我们与2018级优秀的学长学姐见面

线上学习有困难?

对保研、夏令营有困惑?

你想要的答案都在这里快来一起看下去吧

·物专场

Maths&Physics

      特邀嘉宾            专业            保研院校


     1   卢润迪          数学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2   陈承琪          物理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3   陈泠言          物理            上海交通大学凝聚态物理


线上学习tips 

1. 利用好网课的优势:利用录屏,通过调节倍速抓住重难点,再次剖析。

2. 吸取多方资源:多看教材,多找资料,如图书馆电子检索资源,更全面地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3. 自律:对学习生活有一个规划,减少拖延,找到最佳的学习时间。

4. 劳逸结合:适当娱乐运动,放松身心。

保研经验

1.尽早准备:建议从4月开始,避免和期末考试产生冲突,也让自己能够更加充分从容地面对。明确目标专业和目标院校后需要关注各个学校的夏令营通知并准备报名材料

2. 个人简历制作:主要包括课内成绩、科研、获奖和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四个部分,而夏令营入营主要看前三项。

3. 各阶段注意事项入营阶段,注重专业课成绩、科研成果和奖项。报名到面试的中间阶段,集中精力复习专业课并整理好科研经历,注意背后的知识原理。面试阶段,展现自己积极进取、希望得到学习的一面,调节好心态

4. 不同院校笔试面试情况笔试方面,清北对专业排名的要求较高,难度较大;面试方面,北大的面试根据个人感兴趣的方向提问,涉及知识层次较深;复旦需要英文的自我介绍。对于中科大,无论是否提前参加笔试面试,都要参加夏令营才能拿到预录取资格。


·化专场

Biology&Chemistry

      特邀嘉宾       专业          保研院校


     1   高歌爽        生物科学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2   李洋         化学          北京大学分析化学
     3   张甜甜        化学          复旦大学化学系

线上学习tips 

1. 四个关键:了解原理、脑内模拟、学会合作、及时分析。

2. 六大要点平均学习任务;按时听讲,完成作业,尽量不要挂科;对于实验报告,注意字体工整,多进行个人总结与思考;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早有自己的生涯规划;平衡课业学习、课外活动、科研大创三者的关系。

3. 针对大三学生的建议:尽早确定读研意向以及目标学校和方向,尤其是对于中科院或高校的选择,建议拥有两份以上的推荐信准备,和对目标导师的背景调查


保研经验

1.保研清单:申请表、简历、推荐信、成绩与排名证明、奖学金证明、英语成绩证明、竞赛奖状和发表论文。

2.保研方向选择:不一定需要与本科课题方向契合,而应注重对课题的理解以及学习能力

3. 夏令营三个关键:尽早复习、及时和导师联系、了解优秀营员政策。推荐在得到入营资格的时间段联系导师,向导师发送个人简历。

4. 个人陈述五个方面:个人介绍、学习经历、科研经历和收获、对未来研究生生活规划以及选择目标高校的原因。


地学部专场

Geoscience

       特邀嘉宾        专业              保研院校


      1   石瑀晗         环境科学          复旦大学环境系


      2   盛世雯         环境生态工程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3   温慧杰         环境工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4   巩琳雯         地理科学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5   杨艺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6   徐林增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中科院地理所


线上学习tips

1. 课程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记忆性强的课,要利用录播优势,好好做笔记,理顺逻辑,方便期末复习;实践性专业课可以大开脑洞,将作业做得有意思,并且要熟悉实际操作,多动手通识课则可以依据个人习惯来记笔记;选修课要了解框架,不能过于轻视,要学得扎实,锻炼写论文的能力。

2.保持仪式感:手机放到够不到的地方;保持个人形象和桌面干净整洁;推荐用日历表来列计划,列好清单,每日的课程分别对应相应的学习任务,逐个推进,也能够增加成就感。

3.其他建议:因为信息量不对称而感到焦虑时,不要过多关注别人、放大朋辈压力,尽自己的努力,做到自己满意就可以。在静下来时可以思考人生、学英语、做科研搞竞赛、拾起爱好、调整作息。


保研经验

1. 准备工作:院校选择上,需要考虑地域、保本校或外校、招生名额,对于相似专业也要有所关注。报名时,多渠道获取信息,关注保研细则及邮寄时间和方式。在准备PPT 时,放大自己擅长的部分,有引导性地做。另外,可以多发文章,并与学院老师多加沟通。

2. 保研的方式:获得本校保研资格;获得外校保研资格,目标院校有老师愿意接收,且面试成绩排在可接受学生数之内。

3. 其他建议:无论保研还是考研都要面试,要加强英语口语与听力,多锻炼英语能力,分享英语问题;同时保持稳定心态,尽可能提高成绩,一切都来得及。



END

关于线上学习方法与保研经验的分享

到这里就结束啦

相信大家看完之后一定有所收获吧

希望大家能积极调整心态

适应线上学习方式,扎实基础

用健康的身心面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同时为自己设下一个持续发展的目标

努力追光吧

希望可以早日在校园里与大家相见!


文案 | 何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