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实训营模拟路演:商业计划书模拟路演及优化辅导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量:466


2019424日,光华书院第二期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训营之商业计划书模拟路演及优化辅导于发展空间活动室成功举办。本次实训营活动分为项目答辩和导师点评两个环节,邀请到了三位实训导师前来对项目进行优化辅导,分别是海星纪元CEO魏晓语、北大纵横咨询集团合伙人王利仲以及华为项目经理覃智员。

答辩正式开始之前,魏晓语导师先与各个项目组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了解各个项目进展情况,并对答辩时的时间安排与答辩方法进行了指导,鼓励同学们勇于表达,敢于提问。各团队负责人在进行了充足的准备之后,依次上台答辩。


本次答辩会共有8个项目,分别是氢水宝、智能路灯星计划、等灯登智慧路灯、植物美护-木兮防晒、景区智能垃圾桶、元数据、可无线充电智能拐杖以及公益项目“豆蔻”。每个项目各有特色,所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泛,但三位导师从自己的经历、职业积累以及知识储备等多方面出发,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优化辅导。

首个登台的氢水宝项目,覃智员导师作为同样深受鼻炎患者困扰的一员,非常关注项目所设计产品的具体性能,比如产品替芯是否需要替换?多久替换一次?产品的规格是多大,是否方便携带?王利仲导师首先赞赏了这个项目切入点很好,其次对于该项目的技术可实现性提出了建议;魏晓语导师则对团队负责人的答辩话术进行了指导,并指出了发展规划要更为细化。

智慧路灯主题有两个项目组参与,分别提供了不同的设计思路。“星计划”团队立足于5G微基站校园路灯;而等灯登智慧路灯则关注到人们夜跑的需求,设计了专为城市夜跑族定制的安全环保步道灯。两组团队在答辩结束后,都与来自华为的覃智员导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完善并改进了商业计划书的内容。

之后,各个项目组依次亮相,在进行了项目的答辩展示之后,悉心听取导师建议,并及时在答辩之后做出了对项目方案的调整和改进。景区智能垃圾桶项目决定重新考虑应用场景,了解回收旧衣服的运作方式;专注于植物护肤的防晒产品项目组决定做一次全面的市场调研,充分了解市场上各种竞品的情况;元数据项目组将进一步了解现有的公众号等媒体存在的痛点;智能拐杖项目组将提供更具直观化形象化的产品设计展示;公益组“豆蔻”项目将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概念,并将重点放在如何和各社团、公益组织等机构合作。 

本次答辩会气氛热烈,导师们倾囊相授,同学们积极沟通。会后,同学们表示今天能与导师直接交流,让他们受益匪浅。

  

图文|光华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