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杯创业大赛光华书院复赛项目模拟答辩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量:204

414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大夏杯创业大赛光华书院复赛项目模拟答辩在学生发展空间(黄玲玲楼)216顺利开展。活动邀请到了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海星纪元CEO魏晓语、孟宪承书院辅导员成一川担任答辩评委。此次答辩由光华书院辅导员姚燕珊老师主持。

参与本次答辩的有“悟启计划”、“氢水宝:您身边的鼻腔卫士”、“申呼吸”三个项目组,小组成员依次上台进行了限时五分钟的答辩陈述。

“悟启计划”是经由光华书院推选出入围校团委大夏杯创业复赛的唯一一个公益项目。“悟启计划”针对目前上海市低年级流动儿童缺少陪伴的现状,结合项目组成员的专业方向,希望能为流动儿童带来高质量的物理课堂。项目组目前已经开展了两次实地活动,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科普社团科学明航会、闵行科协、科委的资助,并与“拾星者”团队进行合作。项目组集合了来自物理、会计、旅游管理、英语、数学、绘画六个专业的同学,计划以绘本、实验、游戏等多样化的课程形式,创建符合STEM教育理念的多样化课堂,辅以公众号自媒体的运营及线上网课的开发,在流动儿童的心里种下一棵物理的种子。 



“氢水宝”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设计理念和营销方案规划。项目组经过调研,确定了产品的目标人群,并对市场现状有了较为清晰的把握。小组陈述了生产规划和营销策略的构想,对财务状况包括成本、股份划分等进行了说明,在展望未来广阔前景的同时,项目组也意识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申呼吸”项目组从行业需求、产品特性、公司战略几个方面介绍了项目规划。“申呼吸”项目主推运用了先进分子筛技术的家居氧气机,期望从多渠道、融合多品牌打入市场,为用户提供宛如大自然般畅轻的呼吸体验。


评委们针对项目组的陈述内容和项目企划说明进行了及时、具体的针对性点评。魏晓语先生针对“悟启计划”的销售方案、对象,以及引领模式等进行了问询,并给出建议。“氢水宝”项目组在答辩过程中暴露出成员人力分配方面的问题,谢雨杉老师就成本、产品优势等方面给项目组提出建议,并指出产品的优势在规划中的重要性。成一川老师针对“申呼吸”项目组在市场分析、目标群体、销售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指导。就答辩时的注意事项、技巧及项目企划书中诸如市场、用户、成本、产品和价格优势等问题,评委们都给出了极具启发意义的指导意见。

答辩结束后,项目组成员继续就开展中遇到的状况和困惑私下请教了评委老师,老师们也都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参与答辩的成员们都表示此次答辩受益良多,老师们的建议对项目的修改完善和进一步开展具有很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三个项目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规划,对各自的项目都有了更为深入和明晰的认识,项目也在同学们的努力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有序开展,同学们在创业规划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独特的体验。祝愿同学们在创业规划中收获成长、收获智慧,更收获乐趣!


  

图文|光华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