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光华讲堂--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量:69

    各位同学:

    为提升光华书院师范生的职业素养,书院拟邀请若干位中学理科教师和理科专业高校教师,面向光华书院全体师范生作系列讲座。不围绕单一学科,漫谈中学理科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指导大学生在校期间该如何打牢专业基础,做好求职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讲座内容

    六位教师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专长,围绕不同切入点展开讲座,五场讲座相对独立,又形成体系。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张治  

   

    原上大附中副校长,上海市特级教师,美国East-West Center访问学者,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华东师大特聘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高教所硕士生特聘导师。曾参与上海市二期课改《生命科学》课程标准的制定和高中《生命科学》教材、教参编写,参加国家基础教育《研究型课程资料包》教材的编写,八次参加高考命题工作。

  报告人:包霞  

         

    1986年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中学高级教师。现任上海市位育中学副校长,分管位育中学化学和英语的教学工作。曾担任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

担任上海市化学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化学教学》杂志编委;徐汇区理科协会理事长;徐汇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

  报告人:翁昌来

  

    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教育、培训评估师。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2000年被华东师大聘为中学骨干教师数学国家级讲座教授,2003年被上师大聘为数学教育专业兼职教授,2005年被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授命为浦东新区翁昌来数学教师培训基地负责人。2006年担任上海市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数学高研班主持人,2008年担任上海市中学数学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上海第二期高中数学成套教材修改小组成员,2000年至今常期担任华东师大数学教学硕士生论文评阅人和答辨委员。

长期以来从事于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深入教改一线,勤于实践,善于思考,获得区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多项,发表于省市级以上刊物数十篇,如“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基础能力薄弱的研究”、“影响解应用题能力因素的调查研究”、“拓展学生数学学习时空的探索”、“结构与能力才是试卷评估中两大要素”,“数学教学案例研究的实践与认识”、“教师培训三例-克服教学忌讳,加强教学研究”,“微研究,探真知,促提高——学编PISA数学测试题三例”和论著“数学阅读研究”、“学会研究”。这些成果对改进课堂教学和促进教师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报告人:周晓东

    

    1998届物理系校友。静安区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员,静安区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原上海市市北中学高中物理教师。曾获全国第四届物理改革创新大赛高中组一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全国第九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展评“优秀自制教具”奖,上海市一等奖。

   报告人:朱杰 

   

    2008届化学系校友。上海市光新学校化学高级教师,科研室主任,普陀区初中化学高级指导教师。2016年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三等奖;2016年上海市初中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三等奖;2017年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二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7年上海市园丁奖。

   报告人:顾予恒

    

    2008届数学系校友。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杭州第十四中学教科处副主任。曾荣获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曾获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数学优质课,浙江省数学优质课评比二等奖,有十余篇论文发表和获奖。

  

    具体报名流程如下: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号➡光华书院➡智慧书院➡养成教育

    注:讲座具体时间、地点以智慧书院平台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