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课 | 初心的力量:风雨砥砺近百年不忘初心,科技创新七十载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1171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即将一百周年之际,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特邀光华书院关工委委员朱鋐雄于1025日为书院的党员师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做主题党课报告。

朱鋐雄老师当过“工农兵”,正因有如此丰富的经历,才使得他对于新中国走过的这七十年来在科技创新上的变化有着深刻的见解。朱老师围绕“平凡的历程:民族复兴之路,科技发展之路”、“历史的教训:缺乏科技创新,丧失大国资格”、“当代的跨越:抓住革命机遇,加速科技跨越”、“未来的使命:创新引领发展,实现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向大家娓娓道来。



他从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讲到1978年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从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讲到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回顾了中国在这七十年里科技的变化——这些无不体现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的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七十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



朱鋐雄老师还提到,七十年里中国的各行各业在科技上都有所创新与突破,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科技创新之路已经畅通无阻。因为在过去的两百年中,中国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机遇,我国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在现代化进程中落伍了。一个国家要崛起,要维持其大国地位,主要靠的是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应当如何抓住时代的机遇迎接挑战呢?作为当代大学生,未来的担子又该如何挑起?朱老师表示,当代科技革命发展的两个基本趋势是:科学社会化和社会科学化、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只有我们抓住科技发展的规律,把握科技革命的机遇,不断迎难而上,绝不在半山腰折返,才能加速科技的跨越。我们的创新模式应该完成从“模仿式创新”到“集成式创新”再到“自主式创新”的突破,才能在人工智能时代和5G时代站稳脚跟。光华学子在其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党课,朱鋐雄老师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蕴含着对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职责宗旨的清醒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科技创新的源泉与动力,我们更应责无旁贷,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用担当精神来诠释我们的使命,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继往开来。





  


图文| 罗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