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光华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书院生活委员沙龙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3 浏览量:175

    根据光华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1030日下午,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党委副书记涂皘、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史琳与各班级生活委员、社区生活部成员、楼层长等近40人开展座谈调研,围绕学生生活园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生活园区建设发展的方向及班级生活委员的工作职责和激励制度等问题,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模式和有效性,并就书院“3S(社团-社区-社会)”学生工作联动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调研为如何更好地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教会精神,规范学生社区管理,深化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积极促进学生社区的健康发展,形成有书院特色的社区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老师率先进行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期望:我们共同生活在光华书院,书院是个大家庭,书院有三个特点——三个“社”,即社区、社团、社会。其中,社区文化的塑造,对于我们在书院生活舒适度的提高、对书院认同感的提升都是很有帮助的。

    接下来涂老师进一步明确了生活委员的职责:包括对所在的班级、专业的寝室卫生、违章电器等的检查、社区文化的建设、兼任心理委员的工作等。



    随后是同学们和老师进行交流的环节:

    1、楼层长之间的交流过少,很多问题是社区问题的共性,但是自己没有想到好的解决办法。

    建议:楼层长之间可以定期进行交流,对于社区的管理,大家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集思广益。

    2、有些社区中的设备需要进行完善,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建议: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生活部的同学,核实情况后将和后勤部反馈同学们的意见。



    随后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老师还对书院制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书院制度是新兴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首先,人才培养要进行改革,要让理科同学进行交流,打破专业限制。其次,社区、社会、社团的概念是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希望依托社区管理,加强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

    而站在生活委员的角度上,同学们要融入管理中来,首先要打破专业的限制,心中抱有大家是一个楼层,一个集体这样的想法。依托楼和楼层这个平台,做好书院建设,是生活委员首先要树立起的观念。打破专业,大家组成一个生活小组,有效解决问题,进而进行楼宇间的硬文化建设,社区间软实力建设。



    会议的最后,社区生活中心主任史琳老师对此次沙龙进行了总结:

    我们要积极发现社区中存在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反馈给书院甚至学校。楼层长的设置,正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反馈的途径,同时楼层长也是社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节人员。

    此次会议是对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的再探索,为以后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提供了重要指引。



文案 | 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