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广州 | 红色路上守初心,复兴大道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量:765

    广州是中国近代革命的发源地,见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和中国人民战胜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历程。102627日,光华书院师生不忘革命初心、重走革命道路,探寻历史在这座城市中留下的红色革命力量。

第一站:广州中山纪念堂

    首站,师生们来到了广州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原是1921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旧址。在中国革命的多事之秋,在捍卫共和、打倒军阀的危难时刻,中山先生殚精竭虑,与同志们在此地度过了3000多个不平凡的日日夜夜。环绕在大堂外侧的走廊上,布设了有关孙中山先生与中山纪念堂相关的图片展,详尽展示了中山先生组织北伐,致力统一,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创建黄埔军校的伟大革命历程,以及这座纪念堂的前世今生,帮助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理想。


第二站: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心怀敬仰之情,光华师生走进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陵园为纪念1911417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在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如觉民之年轻躯体们长眠于此。徒步拾级而上,观道旁嫩劲松翠柏乃坚挺不拔之象征,先辈红色之精神如屈原之言:“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过往的迷惘已然消泯,唯有以青春热血告慰英灵。


第三站:黄埔军校旧址

    27日上午,光华学子走进代表中国近代教育的军校之岛——黄埔岛。黄埔军校这个响亮的名字,90多年来一直牵动着海内外无数中国人的心。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以武力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势力压迫的体现。它在艰难困境中成立,走过曲折发展的道路,为民族的解放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以“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光华学子们在军校重建遗址中真切地感受到“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误入斯门”的黄埔精神,孙中山纪念碑上“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大字仿佛存留着将士们浴血战场、对战敌人的情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埔师生依旧在为祖国和平奔走呼吁、奋斗不息,作为青年学子更应赓续使命扬帆起航,让黄埔精神在新时代中焕发新的价值。


第四站: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下午,团队来到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1923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开始,革命运动高涨。中共三大开创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先河。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留存着历史的缩影也寄寓着新时代的使命。孙文先生曾寄以厚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其言信然,奔腾向前的中华民族,其背后的涓涓细流源于每个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生于华夏葳蕤蓬勃的时代,吾辈诚应以怀守家护国之心,行为国为民之力,守吾家国之海晏河清。


成员感想

    百年前,从1911年黄花岗的一声枪响,革命的星火由广州燃向全国;现如今,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再次回到广州,重新追寻先烈留下的足迹。踏足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旧址、三大遗址等革命遗迹,当年艰苦的革命历史片段与如今奋发的中国青年形象在我脑海中缓缓重合。像习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位预备党员,以历史为教科书,学习先辈精神,努力投入我们的伟大事业,正是我应全力以赴的使命。

——17物理 学生党员 李璟隆


    这次在广州的参观之旅让我强烈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独立而作出的艰苦奋斗与留存于世的红色血脉和记忆。高高耸立的孙中山像昭示着中华儿女的智慧与胆魄,威严气派的黄埔军校旧址预示着中国军事实力的进一步腾飞,朴素却不失庄重的中共三大会址见证着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的突破与重大转折,这一切都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荣耀。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以“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在国家民族最为危难的时刻,中华人民选择紧紧拧成一股绳,为反帝反封建立下赫赫战功。望着条件简陋,管理严格的黄埔军校,我愈发倾佩于当年那些有志青年们的坚定信念与奋斗坚持,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换不来如今的盛世中华!

——19数学 刘甜忻


    黄埔军校见证了国共第一次合作,为抗日战争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战士将领,其中更有许多的开国元勋。黄埔军校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肩负了沉重的历史责任。现在它更象征着中华民艰苦奋斗和抗争精神。它表现了当时人们的爱国精神更激励着现在的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共三大开始联合农民,推进妇女运动。陈独秀主动自我批评,鼓励其他同志点明组织内部的问题。就像我们现在提倡的脚踏实地为人民做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身处和平的年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环科 满欣睿


    时隔九十六年,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红墙黛瓦,空气因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和凝重。漫步在中共“三大”会址的展厅,恍惚中犹如穿越时空,亲历那改变中国历史的命运拐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记述,让思绪再回到那艰苦卓绝的年代,体会到共产党员肩负的千钧重任,感触那历久弥新、沉甸甸的精神与灵魂。时光不再,先烈已经逝去;抚今追昔,我们踌躇满志。在追寻先人脚步之余,我们更要反思和凝视,该如何用自己的行动继承和传扬革命前辈的精神,为建设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8城区 徐林增



文案|李一歌

图片|徐林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