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光华书院党委组织参观“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量:205

11月1日上午,光华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书院领导班子及教工党员前往行政楼参观“育人·文明·发展——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在校史党史办主任兼档案馆副馆长施家仓现场讲解中聆听学校“高光时刻”背后的故事。

施家仓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成立68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图片展,这70张图片是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挖掘馆藏资料、征询各方专业意见,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完成的,希望通过这一张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向大家展示华东师大一路走来的重要时刻,希望全体师大人不忘来时路。 

参观伊始,看到的第一张图片是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至此,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诞生,之后学校并入重组、院系调整、更名,以此为脉络,图片展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化进程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这期间学校经历过辉煌时刻,也走过低谷时期,但始终不辱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全国16所重点高等学校之一,跻身现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开启学校发展的新征程。施家仓讲述到,这些照片的选取,不仅仅是因为它们体现着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更是因为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故事,尤其是邀请老教师来参观的时候,常常会引起他们的共鸣。作为学校发展的见证者,院长温玉亮和书记赵旌旌也在参观中向年轻的老师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 

 

图片展将过去和现在相连,伴随讲解聆听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们深刻感受到岁月变迁,师大初心不改,68年来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紧密相连,回顾过去一个个精彩瞬间,映射出的是全体师大人艰苦奋斗、合力办学、精准施教、求实创造的精神和毅力。展望未来,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在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每一个人立足本职工作,着眼未来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学习体会:

赵旌旌:校史教育历来是学校非常重视的新生第一课,不仅对于学生重要,作为师大教师,更是要深入了解师大的过往与现实,深切感悟师大的精髓。在书院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参观学习“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对于我们思考党员初心、教育初心,意义尤为重要。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走过的68年岁月里,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同呼吸、共命运,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通过这70个“高光”时刻,及这背后更多的历史回顾,可以清晰看出学校从首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到全国16所重点高校之一,再到进入211、985、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的艰辛历程,映射出的是全体师大人艰苦奋斗、合力办学、精准施教、求实创造的精神和毅力。在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上,孟宪承校长说:“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光荣的!”在习总书记的眼里,好教师是一个人一生的幸运,是一个学校的光荣,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思政工作者、一名党务干部,理应承担起立德树人、塑心铸魂的使命,把总书记对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的要求,作为自己的信仰、追求和前进动力。

温玉亮:今天,书院党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体党员参观《华东师范大学70个高光时刻》主题展览。当我们饶有兴致地在讲解施老师的带领下回味了我校70年来的成长历程,了解到了华师大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时,大家感慨万分。

1、艰苦创业,艰难成长

华东师大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师范大学,是立志要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和输送优秀教师的大学,地位崇高,使命伟大。学校初建时校园只有两百多亩地,只有数理化文史哲等很少的专业,一切捉襟见肘。但师大的老一辈教职员工楞是在螺狮壳里做道场,把华师大发展成具有今天规模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而且为国家培养出了无数的优秀教师,也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当我们看到那几张记录着师大当初创建时的黑白照片时,我们根本不能想象今天的华师大校园会是如此美丽,华师大会是今天这般“教学科研并重,文理学科共进”的师范大学!我们曾经是“自带干粮”进211,我们曾经是最后一刻“挤入”985行列,但这已经成为了过去,因为我们是第一批昂首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这样的变化说明了华师大的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辜负前辈师大人对我们的期望,用实际的行动践行着“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校训。

2、任重道远,众志成城

在这70个高光时刻的图片展中,有一张图片记录着1978年科学的春天来临时,华师大是用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她,拥抱她的。弹指一挥间,四十一年过去了,我们还有创造过如此的辉煌吗?当我们扪心自问时,这一定是我们的痛点。在华师大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同志明确提出,我们要鼓励交叉学科协同攻关,打破学科壁垒,催生支持新的学科增长点,开辟学科建设新方向,推动优质学科强强联手、优势叠加,鼓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针对实际问题突破原有学科界限、通过跨学科合作解决重大实际问题。这无疑为我们师大人指出了工作方向、工作方法以及工作目标。我们要忘却我们曾经的辉煌,但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我们要看到我们的高光时刻,更要记住我们的光荣使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沟沟坎坎,众志成城,迎来华师大又一个科学的春天!此刻,我记起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师大人共勉吧!

涂皘:听过很多校史报告,但这次的“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从另一个视角带着我重温校史,回顾初心,牢记使命。在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师生员工如何齐心协力奋斗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结合书院改革发展,我谈谈自己的思考。

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但在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同时,如何将师生同心、政策落地、改革起效,这需要定力和能力,也需要智慧和勇气。在我看来,“定力”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改革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期间需要一代甚至是几代人长期的坚守与付出。书院成立两年多来,在书院党委的领导下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从目前看来,这样的设计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有光华特色的,我们要有定力坚持下去。接着谈谈“智慧和勇气”。图片展中,不少高光时刻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校领导在学校治理过程中的智慧和勇气,譬如首批终身教授聘任仪式、各类各层次合作共建、崇明新校区建设等等,破解学校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体现的是智慧,坚持育人理念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体现的是勇气。书院建设也需要班子成员有这样的定力和能力、智慧和勇气。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要用好每颗棋下好先手棋,书院的治理和建设还需要发挥群团组织和每位员工、每位同学的智慧和力量,从这次主题教育的调研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这点的重要性。

谢雨杉:四万张照片里精选出70张照片,讲述学校重大的历史节点与历史人物,呈现学校的传承与发展,让人看完心潮澎湃。不仅对学校的光荣历史而自豪,更是对学校近70年来取得的成就而骄傲,对一代代师大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而敬佩,对学校作出的一项项重大决策中的智慧而赞叹。从孟宪承老校长提出的“智慧的创获,品行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办学理念,到“育人 文明 发展”三大使命,都深刻感受到学校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伟大的贡献的目标和决心。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征程中,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更是要与学校共奋进,秉承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升自身本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书院“立德树人”的目标扎实推进,创造出新的高光时刻。

文案|任倩琳

图片|侯静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