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训营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量:210

为更好地帮助有创业热情、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储备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熟悉创业过程,光华书院联合多家企业,携手大夏书院、经管书院、孟宪承书院,举办校企合作创新实训营,通过设定技术型创新创业实训项目,采用集中培训与模拟创业过程相结合,以期提升学员解决问题、专业知识运用、协调执行、团队合作、展示交流等双创综合能力。创新实训营首期招募各书院60名学员,117日在学生发展空间正式启动!

   


校企合作创新实训营是对同学们双创能力培养的一次尝试。来自四家书院的60名“双创新兵”,跨专业分成12个组别,在5位资深创业人士的全程指导下,将在未来一个月中根据选定的项目,完成市场调研、技术解决方案、实施路径、创业计划书撰写及路演等任务。

  

------ 团建:真刀真枪的创业实战 ------

117日下午,随着学员们的陆续到场,创新实训营团队建设活动准时开始。

团建活动在书院副院长谢雨杉对实训营的介绍中拉开序幕。谢老师强调了实训营让学子们“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意义、体验式团建可以迅速拉近团队小伙伴间的距离,从而更好的进行团队合作,取得项目成功。

 

安博人众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资深教练尹晓明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团建活动。移行换位让同学们体验如何在团队成员间进行有效沟通和一致行动,游戏中的每一轮尹晓明都会引出创建一个公司的道理,同学们在过程中积极分享个人感悟,主动提到了“团队沟通合作对成功超级重要、个人犯错误的代价可能是整个团队、决策需要广听建议、有些时候只有自己能帮助到自己”等思考。


学员们还为自己的创业公司起名字、设计口号、制作团队旗子,进行组内分工并尝试首次路演。智能室内氧气项目组的一组起名“氧源”,从北方家中室内供暖可能需要室内氧气的角度入手,打出“把森林带回家”的口号,是十分有感染力了;scratch在线编程项目组的一组起名起名为趣多多,主打趣味英语教学,切合公司定位又有趣好记;同是scratch在线编程项目组的Enlightener,路演时从公司产品设计到分工依据表述条理清晰有力,值得点赞!


活动现场同学们十分投入、热情度高,课程上气氛轻松、活跃。为时3小时的团建在充实欢乐的气氛圆满结束。

  

------ 启动仪式:同携手 共“创”新 ------

117日下午16点整,校企合作创新实训营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光华书院温玉亮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实训营校企合作的模式,表示创新要与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此次合作的五家企业提出待立项或者待开发的项目让学生尝试,让大家能站在创业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市场的实际需求、产品开发流程以及业务模式,是同学们练就双创本领的好机会,而实训导师的过程式参与能让大家随时交流与咨询。温玉亮希望同学们能充分抓住此次机会,能够学以致用,将创新实训项目作为人生的起步,与导师紧密合作,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础,得到一次创新创业的深刻启蒙。




实训营合作单位海星纪元的CEO魏晓语先生在随后的训练介绍中,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整体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北大纵横合伙人王利仲、丰信环保总经理夏志先、氧知元项目总监王常青、远韬软件CEO张远、移康智能战略总监朱林清5位导师,一一上台介绍了实训项目的选题背景、目标、技术指标等,并与学生团队结对。




启动仪式在导师学员携手拼创”字中达到高潮:学员、导师、书院在拼板上一一签名,立下自己的决心,共同拼出“创”字,标志学员、导师和各书院携手共“创”一起推动实训落地举办。

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将实训营营旗授予学员代表,为期一个月的实训营拉开帷幕!


-----实训环节:过程跟踪 逐步深入----

此次培训营分三个阶段,1114日下午,实训营线上专题培训“客户需求分析及产品设计”进行了慕课直播,指导同学在第一阶段如何开展市场调研、竞品分析;1121日及28日还将进行“导师见面会:实训项目阶段回顾与辅导”以及线上培训-“理科生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指导同学在第二阶段进行产品/服务设计、商业模式构思;128-9日,将开展两天密集式的研讨培训和实地参访,优化提升项目计划书,并进行路演展示。

    期待我们的双创新兵在未来1个月迅速成长,预祝他们创新创业之旅挑战自我成功!


    文|杨小帆 桑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