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党建联动,探索人才共育 | 光华书院、设计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联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231

    “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怎样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相结合”,1031日下午,光华书院与设计学院党委党建联动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探索跨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开展了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主持。


    赵旌旌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她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党建育人是高校党建的重要职责。光华书院和设计学院在联合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建、社会实践、双创、文化交流等多维度合作,为建立党建交流合作制度、跨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奠定了基础,双院党委联合申请的《依托书院学院党建联动,探索人才培养共育机制》获得校“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立项。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设计学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通过党建共建搭建合作互动平台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发挥各自育人特色和优势,探索跨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

 开放学科边界着眼需求找问题

    设计学院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陈金明、陈澜分享了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的经历和经验。

陈金明从斯坦福大学的“设计思维”创新方法出发,引导学生结合传统设计思维、视觉化思考及社会化思考,集合学院教师、跨学科专家、企业导师多方力量,开放学科边界,着眼需求,找对问题,进而寻找可能性解决方案,形成项目并实现成果转化,大力推动跨学科双创项目实践。他指出跨学科是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双创工作卓有成效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院全体老师的协同合作、学生的积极参与及强有力的组织实施。

    陈澜分享了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的经验,她从资源分配、团队协作、差异化竞争、全情投入四个方面分析了参赛策略,对于作品进行解读及细化、了解需求、重视文案等,都是作品能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随后在场的老师就如何发现问题、如何组建团队及设计专业、理科专业学生差异性、互补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积极培训更新理念求创新

    设计学院李羚靓分享了参加第七期创新创业高等教师师资资格认证培训班的所思所获。她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三创”教育理念、香港城市大学的PIPE教学模式以及7P教学理念,她提到培训中学习到的教学理念与模式、学生为中心、团队合作、取长补短及强强联手的重要性对于之后的教学及双创工作带来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凝聚力量专创融合

    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介绍了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书院的双创工作围绕培育创新意识、提升创新素养开展,接连举办了双创工作坊、校企合作实训营、跨学科三创营等活动,激发学生双创热情,活动招募面向全校,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此外,书院还定期举办双创沙龙、企业参观学习、跨院校合作、赴澳社会实践、组织学生观摩大型双创赛事等,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接下来将进一步凝聚优秀双创导师及学生,推动专创融合,执行书院双创工作两年行动计划,并开展相关调研,开拓工作思路及方向。

 合理布局重合作守初心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魏勇在总结中介绍了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布局,学院着重建设五个库,即项目库、导师库、人才库、课程库、资金库,推动跨专业、跨年级、跨层次的本硕融通机制,搭建相互支持、彼此信任、目标明确的合作团队。他表示,教师的“初心”始终是培养学生,希望通过推进双创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综合素质竞争力。


    随后,魏勇进行了党建事务管理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他从文档材料管理的要求出发,运用建“树”、现代化手段、甘特图、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有效管理。他认为在管理工作中,应该“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通过态度、价值、习惯、智慧、效率、专注等理念来提高管理效能。交流结束,书院的老师们一同参观了设计学院办公室、资料室等学习办公室档案管理方法。


    通过两院党委搭建平台开展本次学习交流会,双方老师增进了沟通交流,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凝聚了共识,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强育人实效。同时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资源共享,实现党务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和相互推动提高,提升支部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论述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过程时,指出“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交叉学科群不仅指向科学研究,而应当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


    为推进党的工作与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深度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光华书院和设计学院党委在双方特色党建工作、“党建创新创优”项目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育人特色和优势,以党建共建搭建合作互动平台,开展支部共建、党建课题研究、双创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多维度合作,跨学科培养独立创新人才。



文案 | 瞿轶雯

图片 | 侯静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