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青春,"职"引未来 | 光华书院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量:217

磨砺青春,""引未来 | 光华书院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圆满落幕!

 “我想用ACT这个单词来形容我自己,ACT……”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希望在毕业之后能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要点在于:言之有物,逻辑清晰,尊重他人。”

风格各异的自我介绍、考点与亮点兼具的结构化面试、暗流涌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专业犀利的专家点评,这是光华书院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的比赛现场,与你共享沉浸式求职体验。

1117日下午,光华书院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在学生发展空间220会议室精彩比拼,上海尚德实验学校高中部副校长张海波,鸿仁学堂创始人、校长殷钧麟,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生涯指导部主管李铮担任评委,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老师出席活动。

大赛由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光华书院生涯发展中心承办,面向光华书院全体学生,大赛设置了简历筛选、赛前辅导、个人展示、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旨在通过模拟面试的形式,帮助光华学子树立就业意识,锻炼求职技能,提升职业竞争力,助力卓越人才的培养,同时展现书院学生的风采。

个人展示环节

选手陈述个人履历、目标岗位、个人优势,抽取结构化面试题目,现场限时作答,面试官围绕选手的过往经历、未来规划、求职意向等进行现场面试。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王恺元,求职意向为环保工程师。已有两段实习工作经历的他,从容淡定地介绍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实习经历,当被问到环保工程师的主要职责时,他的作答既展示了对应聘岗位的了解又体现了自己的专业优势,获得了评委的赞赏。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蒋和怡,求职意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她大气稳重的台风和别出心裁的“ACT”自我介绍给面试增色不少。在回答关于两位主管对方案有意见分歧的结构化面试题时,她表示会分别找两位主管询问意见,冷静分析后完善方案,再进行协调,确保完成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解决问题和沟通协调能力。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拔尖班郭立轩,求职意向为摄影师或艺术策展人。她凭借丰富的拍摄和策展经历、轻松自然的演讲和条理清晰的表达,完美呈现了一场跨专业求职面试。在自由问答环节,面对评委针对艺术创作沟通方面的连续发问,她顶住压力,随机应变,表现出一定的专业和职业态度。

2018级地理专业姚哲淼、2018级化学专业郑茜娅、2018级物理师范专业陈艺欣、2019级地理专业杨正羿,他们的意向岗位都是中学教师,打磨教学技能的同时也积累了面试经验,尊重学生、重视能力培养、富于责任与担当的意识已根植于心。

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

选手们围绕“选出解决上海城市交通难上海交通最具效果的8项措施”展开讨论,时而大胆提出自己观点,时而虚心倾听他人意见,最终协商一致,由6号选手郭立轩代表小组汇报。

嘉宾点评环节

围绕选手们在简历制作、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面表现,评委提出了针对性的点评和建议。

简历制作

张海波:简历应该是生动、有人情味、充满细节的,能够体现出面试者多方面的能力,展现出面试者的与众不同。

殷钧麟:简历中与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应靠前,用精炼的语言量化每一段经历的收获,力求清晰简洁,优势突出。

李铮:简历需要简明清晰,选择合适的标准对个人经历分类。

自我介绍

张海波:教书育人是教师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根本特征,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因此在面试中更注重考察应聘者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认同感。

殷钧麟:一个短时商务演讲结构应为面试者首先面带微笑感谢面试官能够给予自己这个面试机会,然后说明你的应聘岗位,并讲述一个案例阐明你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原因,最后以感谢面试官结尾。

李铮:面试不单是回答问题,它考验的是面试者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其次面试过程中面试者的逻辑能力以及情绪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无领导小组讨论

张海波: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最为重要的评分依据是面试者是否逻辑清晰、具有应变能力,能否充当团队中的组织者、执行者。

殷钧麟:面试者在交流中要“言之有物,逻辑清晰,尊重他人”,能在讨论中提出令人信服的观点,通过面试证明个人职场价值。

李铮: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提出观点要充满自信,争做讨论中的领导者及最后的汇报者,充分展现个人能力。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郭立轩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



二等奖

王恺元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

蒋和怡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



三等奖

陈艺欣 2019级物理专业

姚哲淼 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

郑茜娅 2018级化学专业

杨正羿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到此,光华书院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圆满结束。相信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令人神往,自如地应对一场面试不是一蹴而就的,了解完本次活动的你,是否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呢?又是否对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感到跃跃欲试呢?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活动吧!

文案 | 田子玄 卢鑫 艾提丽巴 陈辰丽

摄影 | 何林玲 李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