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历史使命,弘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96

肩负历史使命,弘扬时代精神

 ——记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

11月主题团日活动

2018117日下午一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218室开展了11月“聚焦团代会,培养社会责任感”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了解团代会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引发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历史使命的讨论和思考。同时这次活动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小视频《团代会知多少?》,听了一些知识性的讲解来简单了解了团代会的一些基本情况。这些基本情况包括团代会的定义、主要内容、指导思想、主要工作流程、历史历程,以及阅读今年学校团代表在书院选举通知等。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热情参与了讨论和感想分享,并根据视频和讲解,在手中的知识竞答中填写了所学到的团代会相关知识和自己的思考感悟。“将来大家都要走向工作岗位,只有培养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才能激励青年更好地投身工作,奉献社会,由小我上升至大我,不易被困难打倒。”赵小凡同学在竞答中说道。

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将在本月中旬于中山北路校区召开。团代会是按照团章规定从团中央到各级行政区域的各级地方团委、各具体基层单位团委团总支委、每年定期或者特殊情况下不定期召开的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

所以,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我们应该通过了解团代会来进而了解共青团的

沿革,借此来学习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精神,这是我们团日活动的初衷。同时,依照团代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的指导思想,在了解团代会相关知识后,同学们也在另外四个活动选项中做出了选择,投票通过并继续观看上一次团日活动未看完的纪录片《辉煌中国》。

上一个月的团日活动结束后,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平日里并不会主动去接触一些纪录片,活动中播放的视频材料给了他增长见识的机会;同时,也有同学认为呆在教室中比较无聊,应该有更丰富的活动形式。所以此次活动在讨论团代会之外,也另外增加了关于“团日活动意义和想要从团日活动中获得什么”的讨论环节,并通过这样的讨论决定了这一学期其他团日活动的大致形式。

 “团日活动应该是一个促进班级团结的活动。平时上课大家接触得并不频繁,我也想通过团日活动多多和班里的同学接触”在讨论中,何梦婷同学表示,这可以给同学们带来学习之外的快乐调剂,也可以加强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好的团日活动应该使同学们学到知识并获得精神上的感悟。在讨论中,不少同学也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获得与上课日常不一样的体验。“未来是我们的,少年心事当拿云,有眼界,有使命感,有目标,才不会被时代抛弃。当变化大于学习时,就会被时代淘汰。”在回顾本次团日活动时,刘佳同学便表示了她积极进取,绝不为时代抛弃的决心。

在前段时间的团课《青年大学习》中,我们曾学到,共青团把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也应从小端正自己的三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本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全情投入于视频材料和讨论当中,也的确在思考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历史使命,可以说是开展得很成功。


|杨晨

|曹鹭萍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