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团代会,放飞青春理想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8级第二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量:98

喜迎团代会,放飞青春理想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8级第二团支部


号召青年团员密切关注团代会进程我们围绕团代会主题开展青春宣言、主题宣讲等系列实践活动,了解团代会通过的决议,学习和内化团代会传递的思想和精神,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博大胸怀,将学到的精神落实于生活方方面面,展现团员的良好风貌。                     


  


  

首先,我放映ppt并讲解了团代会是什么以及团代会通过的决议团代会传递的思想和精神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团代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的简称,团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并讨论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文件精神,以及团委委员的换届选举等等。团代会是按照团章规定从团中央到各级行政区域的各级地方团委、各具体基层单位团委团总支委、每年定期或者特殊情况下不定期召开的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第一届团代会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关于政治宣传运动的议决案》、《关于教育运动的议决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之议决案》等决议案。第二届团代会制定了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并通过了《关于青年运动议决案》,号召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根据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积极参加国民运动。党的这个决议成为团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切决议的依据和基础。第三届团代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对青年运动决议案的精神,通过了大会宣言和《经济斗争决议案》、《一般被压迫青年运动的决议案》、《宣传及煽动决议案》、《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与军阀战争决议案》、《本团教育及训练决议案》、《反对基督教运动决议案》等11个决议案。新一届团代会规定以《中国青年》作为团中央机关刊物和办好各级团校、训练团的干部。22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为大会代表做了《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的重要报告,号召全国青年“学习毛泽东”。强调青年团要有一个好作风,要谦虚,要搞大圈子,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式建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又有了自己的核心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二届团代会听取、讨论和通过了胡耀邦做的题为《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祖国伟大行列中奋勇前进》的报告。会议确定青年团在未来一个时期的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教诲下,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建设祖国而忘我地劳动,为建设祖国而奋发地学习。在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协助党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团员和青年,使他们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勇敢勤劳、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年轻一代,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

第九届团代会邓小平向大会做了政治报告,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胡耀邦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做了《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的报告。胡克实做了《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修改的团章第十一届团代会大会审议和批准了王兆国代表团十届中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前程进军!》。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这一报告,提出:为四化建设英勇劳动、依据四化需要而勤奋学习、适应四化要求而开创新风是中国青年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关于确定代团歌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审议了《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


接着我们欣赏了电影《录取通知》,电影讲述快高中毕业的巴特比正面临着升学压力,他投出的8封大学入学申请信全被拒绝。迫于社会与家庭的压力,自己创立了一所大学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了维持这所学校的正常运转,必须得有成年的法人成为学校的代表,于是巴特比雇佣斯库雷德的舅舅本作为这里的名誉校长。与此同时爱神也轻轻地敲起了巴特比的心门,他爱上了住在隔壁的莫妮卡,可是莫妮卡甚至不知道有巴特比这号人物的存在。在一群学习不灵光、却异常聪明的年轻人的支撑下,这个漏洞百出的可笑计划竟然真的成功了,孩子们在“S.H.I.T. ”的“监管”下得到了灵魂上的解放,因为学校鼓励学生追求个性化的时代。




 


  电影放映完毕后,同学们积极抒发自己的观后感,并讲述了自己的理想。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加,了解团代会通过的决议,学习和内化团代会传递的思想和精神,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博大胸怀,展现团员的良好风貌。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8级第二团支部

|朱乃姮

|杜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