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堂丨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量:47

    201811141325分,光华讲堂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第一讲——高中理科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培养途径,在闵行校区四教214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有幸请到位育中学副校长,我们的校友包霞老师为大家分享其从教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

包老师以“哈佛大学毕业30年聚会揭开的30个人生真相”以及“我们所遇到的最喜欢的老师”作为开篇,引入讲座内容。30年后,大部分老师都对自己的职业表示满意。且在教师生涯中,他们会选择当年最喜欢的老师作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其影响,也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接下来,包老师开始具体从人格素养、技能素养和学科素养三方面来阐述教师的基本素养。首先,人格养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有意识地去提高自己的人格素养。教育学生不仅要教其如何去创获智慧,也要在品行上成为学生的榜样。其次,教师要“会教”,即教会学生。教是工具,教会才是目的。作为老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其学习兴趣,帮助其构建知识的逻辑框架。最后,教师要具备学科素养,了解自己所教科目的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及教育价值,而不仅仅是将教学放在知识传授层面。

接下来包霞老师还以具体科目教学为例为我们做了更具体的分享。比如化学教师要具备实验基本功,了解化学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物理老师要学好普通物理,必须具备实验能力,目前考虑到很多学校有科创比赛,大学期间积累科创经验也十分重要;生物教师需要掌握一定的生物技术,如微生物的培养,细胞培养,基因工程,酶工程等等,还需要带同学们去野外实践考察,培养学生对自然的热爱,加强学科魅力;数学老师要重视数学的证明,对数学语言的应用要仔细推敲,钻研自己擅长的方向。除了这些专业的教学技能,包老师还特别强调了现在英语能力在中学教学上的重要性。好多定律、定理的分析和诠释都涉及翻译问题,有时回到英文理解上更有助于学生理解这些概念。

最后,包老师总结了何为合格教师。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行为的示范者,心理的辅导者,集体活动的领导者以及教学的研究者。包老师殷切叮嘱我们在大学期间要珍惜学习时间,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提前研究高中教材,完善自己的这些素养。

在讲座的尾声,包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意犹未尽,踊跃提问。包老师一一作答,并寄语同学们:作为老师一定要保证上课的教学质量,备课备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相信听了包霞老师的讲座,大家都受益匪浅,十几年的学生生涯,我们也快踏上为他人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但是,要成为优秀的教师,我们还需掌握扎实的教学技能与素养。路不远,贵在行,与诸君勉!

|丁菊魂 张馨元

|穆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