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堂︱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质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213


20181124日上午,光华讲堂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第三讲——师范生面对面:对话中学理科优秀教师在学生发展空间202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座谈有幸邀请到上海光新学校化学高级教师朱杰和杭州第十四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顾予恒,两位老师同时也是我校08届校友,此次座谈他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理科教师。 

           


对于职业道路的选择每个人都倍加谨慎,两位老师首先谈了他们为何会走向教师岗位。两位老师选择成为教师的初衷不同,但他们都表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因此能够以饱满的激情去对待这份教书育人的工作并有所成就。顾老师借用芬兰师范教育的理念告诉大家 要把热爱教育的放在教师岗位,我们同学在准备从事教育事业时,首先就要问问自己到底热不热爱教育。教育是一个创造过程,每个学生都不一样,只有热爱教育的人才会用心去雕琢使之各成其才。两位老师认为教育学生不仅是自己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这其中便涉及到教师的教学能力。两位老师指出,作为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准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而途径就是多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并请他们多为自己磨课。




谈及目前的就业形势,两位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朱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多学一些其他的技能,要利用好互联网工具来帮助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比如朱老师推荐同学们多使用中国慕课网,上面有许多课程可供选择。在慕课网上同学们既可以学习专业之外的知识,也可以学习其他优秀教师是如何上课的。顾老师则提到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该提前熟悉中高考题并形成自己的题库;尝试备课,有机会请中学一线教师指点;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应聘学校时切忌骑驴找马,应该早定目标学校,只有这样才能在应聘时占得优势。对于实习,老师建议我们要转换成教师角色去听课,听课中要对比假如是自己授课与指导老师之间存在的异同及差距。在实习之前可以多尝试微格教室录课,先要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在实习中多向指导老师请教,要积极主动,并根据老师给出的建议进行总结反思。


  

关于进入普通中学与重点中学对自身发展影响的问题,两位老师认为各有利弊,能进入重点中学则要争取,毕竟重点中学机会多、平台高。当然进入到普通中学也并非不行,普通中学竞争压力相对较小,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使学校的大部分资源向自己倾斜。总之,选择什么样的中学,取决于自身。平台高低并不是影响自己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关键还要看自己怎么去利用。对于同学们的疑问与困惑,两位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真诚地解答,同时还不时聊起自己在华师大的学习经历以及当年他们面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让同学们倍感亲切,收获满满。



座谈会的最后两位老师对书院教师技能小组的发展表示关切,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为本次座谈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了解到了成为一名教师绝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崇高的职业。两位老师是同学们应该学习的榜样,此次与两位老师对话,让同学们知道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但只要热爱,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