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公开课——时间之尚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量:112


  2018113018时,艺术鉴赏公开课——时间之尚第二讲在学生发展空间216活动室顺利举办。同学们在学习了上一讲课程之后,分成小组进行了调研,并在本次课程中展示他们的调研结果。




                         

    在上次活动的最后,郭老师提出,希望光华书院的学子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优势,对服装产业的生态、人道主义、道德等方面的不足进行自己的调研并且给出自己的方案或者设计思路。

在这一次活动中,共有三个小组进行了展示,第一组展示的主题是“服装废料的来源及处理途径”,这一组给出了服装废料的产生途径并提出处理废料,变废为宝的设计思路。第二组的主题是“废旧牛仔裤的创意改造”,这一组针对牛仔裤的污染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许多新颖的牛仔裤DIY方式,让人眼前一亮。第三组的主题是“服装生产污染”,组员们调研了服装生产污染的现状,对如何有效治理污染、解决目前的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展示结束后,郭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到位的点评,如第一组的设计思路是好的,但是实现起来却很有一定技术难度等。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提问与讨论,思维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由于三个小组都着眼于服装产业对于生态的影响,郭老师提出了另一种思路,引导同学们思考服装企业在道德、舆论、人道主义等方面的一些现象。


随着社会发展,服装行业和科技、教育、娱乐等方面形成了越来越密不可分的关系,服装生产方面也确实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在郭老师的引导下,这些问题能被同学们重视,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人,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到这样的问题,并用自己的创造力解决它们,造福社会!


学习感想

李欣茹:这节时尚课,我们组做了有关布料污染的展示,从中我发现了自己对于环境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知识的“盲区”,老师生动的评论和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仅是在时尚方面,还有日常生活中的道理。同时,我感受到了时尚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事物,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以发现时尚的美。时尚连接着生活,连接着信仰,连接着国家,一个懂得欣赏时尚的人,总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任静:一开始报名的时候,我觉得通过这个活动这堂课我们会了解到一些关于流行趋势、艺术文化、时尚造型等内容。但到现场以后,三组同学带给我们的是服装污染方面的调查研究,这个角度确实出乎我的意料,但由此我也意识到所谓时尚,不是简单的时与尚的结合,不是我们片面的理解与认识,它包括了时尚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单就服装来讲,其中包括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整个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它设计的美观性、可接受性,批量生产的可行性,生产中的细节处理,生产后带来的影响等。通过同学们的讲解,我们也了解了服装污染的严重性和减轻服装污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另外,老师对同学们的点评让我意识到,听讲座听报告,不能只是机械地接受演讲者所传递的信息,还要用辩证性的思维去思考,他所提出的想法究竟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可信可行等,这也让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这门课程!

|曹寅秋

|曹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