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坊|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量:190

   

2018128日下午1500,科创坊系列活动之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于闵四教202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来自图书馆研究支持部的熊泽泉老师。

  


讲座开始,熊老师首先抛出了五个问题,平常都用哪些数据库下载文献?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数据库?无法下载到全文时怎么办?在校外怎么下载文献?如何管理文献?写文章时,参考文献如何处理排版?

在同学们联系学习实际、积极思考并发现问题之后,熊老师继续为产生疑问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熊老师先根据文献的来源进行分类,逐步介绍了不同文献的获取方式。听到我校图书馆的各类丰富又完备的文献资源以及特有的丽娃搜索时,同学们不禁深感自豪!

  


之后,熊老师继续讲解了文献检索中的高级检索选项应用,从中文文献到英文文献的不同检索技巧以及活用检索平台、使用VPN以便于在校外也能利用学校IP等实用技巧引得同学们纷纷高举手机拍照学习。

  


接下来,关于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解说再次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对于初入科研领域、还未掌握太多相关技巧的同学们来说,这个软件可谓极为便利!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提出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  


目前文献数量多、增长快、载体形式多样化、文献内容交叉重复、文献来源途径多、知识老化速度快,令收集和利用文献带来了不少麻烦。但是,作为一位立志科研的理科生,同学们应当如同海绵一般不断吸收知识。而熊老师今天带给同学们的讲座则像是一艘乘风破浪的长船,必将助力同学们在学海中更加尽情地遨游!

图文|吉佳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