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青年 光华榜样 | 光华书院优秀支部风采展(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量:487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金秋已至,新一学年的团支部工作已经拉开了序幕,为帮助光华书院团委建立优秀的团支部,人力资源部策划了以“光华榜样,璀璨星芒”为主题的月度采访活动。2020108日,第一期采访如期开展。


本期优秀支部

光华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


支部概况

光华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成立于20199月,现有团员28名。该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配合学校、团委、辅导员的工作,在组织建设、团委有关活动开展中都能起到模范带头的进取作用,积极落实团员青年大学习,以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举办了“奋进谱写新时代,拼搏追梦再扬帆”、“投身社会公益,勇担时代重任”、“青春奋进,爱国力行”等8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支部特色

一、群策群力,共建支部家庭

优秀团支部的成长离不开全支部同学的付出与努力,在成长为优秀支部的过程中,光华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支部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

  1. 加强团队协作,凝聚强大合力。该团支部以团小组为单位,积极党团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团员统计、团费收缴等团务工作。此外,该团支部的团日活动的成功,也在于班委和团支部成员的积极配合和群策群力。该支部以“每个共青团员都是团支部主角”为重点,通过建立团日活动策划执行小组、征集团日活动策划意见,明确分工,明确协作方式,并在活动后及时将活动照片上传群相册,促进了班级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团支部团员青年的团队精神、团队凝聚力。

2. 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思想意识。对于每周的网上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 该支部充分发挥团小组、团员交流群的作用,通过完成度的统计和视频重点归纳的方式,使团员之间互相引领、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从而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同时,团支部还适当给予支部成员负责“青年大学习”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的机会,使同学们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共同为支部学习做出贡献,做到将“青年大学习”融入生活中,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明确团员的责任与使命,提升团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光华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合照


二、奇思妙想,精办团日活动

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是光华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支部最为突出的亮点,该支部在组织团日活动方面他们不仅有着丰富的经验,更有着趣味新颖的设计。

  1. 丰富形式,增加活动趣味。该支部的“首秀”是201910月以“奋进谱写新时代,拼搏追梦再扬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书通过播放视频、讲解等方式让同学们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之美,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巨大飞跃,赞美近些年来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此外,邀请学生代表分享2019年三部国庆档电影的观后感,使同学们从艺术表现手法中深化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最后通过“随机应变”、“扮时钟”、“龟兔赛跑”等游戏大幅增加了团日活动的趣味性,让同学们在轻松又愉快的游戏氛围中感受青春力量之于祖国的重要性。

  “奋进谱写新时代,拼搏追梦再扬帆”活动照片

  1. 真情流露,引发团员共鸣。201912月的团日活动是一场以“城心城意,载梦二零”为主题的回顾与展望主题分享会,与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支部合办而成。在“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环节中,8位团员受邀分享中国优秀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在“历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环节中,支部团员共同观看视频,并积极分享了观后感;此外,支部以有奖竞答的形式组织团员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对 “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重要国情有了进一步了解;本次活动以互换礼物、发放明信片、许愿2020作为尾声。经历这场别出心裁的活动,同学们都把支部看作温暖的家,感到别样的幸福感。


 “城心城意,载梦二零”活动照片


  1. 助力疫情,汇聚青春力量。疫情期间,支部也举办了创意十足的“青春奋进,爱国力行”线上团日活动,支部成员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运动纪念上的讲话演讲,并在腾讯文档实名接龙,探讨青年如何在学校、社会、国家发展中积极作为,贡献青春力量;另一方面,团员手写分享了关于青春的歌词、诗词、影视台词、书籍文字等,更添青春活力。此外,在支部班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了书院“‘青春奋进,爱国力行’——‘五·四’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15天打卡活动,在活动中表现优异,并获得“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青春奋进,爱国力行”活动照片


三、精益求精,共创“一团一品”

该支部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为目标,积极发挥“老团”作用,带领“新团”创建一团一品: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9级、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将以“共建红色传帮带,绘就团火同心圆”为主题,以联合团支部公众号为载体,开设每日一道党团知识题、每日一个时政热词的学习栏目,并落实每周的团员“青年大学习”,同时以每月的主题团日活动为主线,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挖掘活动内容,以“每个共青团员都是团支部主角”为重点,通过老团带新团的传帮带的形式,打造出一个有新思想、有团魂的新时代新青年团支部,扩大团支部活动的传播范围,提升团支部的好感度,宣传团支部文化。


支部寄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团队协作,开辟新思路、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增强团支部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增强团支部凝聚力。同时,各团支部应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最后,以积极奋进的姿态爱国、爱党、爱校,为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凝聚青年人心、汇聚青春力量。

人力资源部采访团支书兰玲


文案|郭昕圆 周泓宇 张佳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