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生物竞赛团体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量:813



由我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光华书院承办的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生物竞赛团体赛于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下午13:30-15:30,在闵行校区发展空间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赵云龙教授、李宏庆教授、副院长江文正教授担任此次竞赛评委,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副院长谢雨杉、生物专业辅导员褚娇娇等老师一同参加。


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生物竞赛团体赛采取公开赛形式,参赛选手现场比拼,这是一场脑力与速度的比拼,是对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临场应变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考察。团体赛的参赛成员由个人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的15位优胜选手组成,共分五组,每组三人;经过必答题、抢答题以及合作答题共3个环节,近1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第一组以125分大比分夺得一等奖,具体获奖情况如下,让我们祝贺这15位参赛选手!


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生物竞赛团体赛获奖名单

等级

组别

姓名

学号

一等奖

  

第一组

曹焯然

10181900103

师瑶

10171910122

刘晓彤

10165300217

二等奖

  

第二组

侯雅文

10151510122

朱毛洁

10171910103

胡亚军

10171900229

  

第三组

覃佳鑫

10171910107

蔡欣妤

10171900209

赵成顺

10171900237

三等奖

第四组

庄李婕

10171910104

苏钰茗

10171910117

管媛媛

10171900131

第五组

牛煦然

10161900208

赵妍惠

10161900107

黄雨星

10171900135

 


团体赛首先进入的是必答题环节,由6道选择题组成,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小组成员需在短短的五秒内按序号依次独立作答。在本轮比赛中,第1组就以50分只错1题的佳绩,抢得了领先优势。赵云龙、李宏庆、江文正三位老师还对部分有难度的题目做了针对性解读,让选手们及观众们都能“知其所以然”。


必答题结束后即是精彩刺激的抢答题环节,本环节共15道题,答对加10分,答错、超时、抢答犯规等情况出现均扣5分。值得一提的是,本环节还引入了场外应援的玩法:每一组可以向应援团求助一次,应援团回答正确加5分,答错不扣分。在本环节中,在必答题环节中排名最后的第3组表现突出,以惊人手速抢得了近半数题目,虽然分数起起落落,但也为最后获得二等奖奠定了基础,切身感受了抢答题的魅力。


最后的合作答题环节分为识图题与简答题两部分。其中简答题部分由老师现场打分,赵云龙、李宏庆、江文正三位老师对每一道题目都做了详尽的分析解读,李老师的植物情景题以学生们去生物老师家吃饭为场景非常真实有趣,也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在正式比赛的核分阶段观众有奖答题环节同步进行,在场学生们踊跃举手答题,纷纷表示10道题目不够满足,现场气氛达到了至高点。


最后迎来了振奋人心的颁奖典礼,赵云龙、李宏庆、江文正三位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由衷地恭喜每一位获奖的学生,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将对生物学的这份热情继续保持下去。


至此,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生物竞赛正式闭幕。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的生物基础知识得以巩固,知识面也大大扩宽,愿往后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再接再厉,迎接更好的成果。

文案|奚丽慧 桑艺宁

摄影|林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