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令 | 光华书院寒假社会实践就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量:48

同学们翘首以盼的寒假即将到来,

想走出校门、走出家门,

一起探索实践,收获特别的寒假体验吗?

光华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自主组建6个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从网瘾少年到双减政策,

从实体书店到流浪狗的新家,

从适老化服务到无障碍功能,

总有你感兴趣的方面。

一起了解一下吧!


 “寻书问店”— 实体书店生存现状调研

你知道吗?实体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载体、具有文化气息的家园,却在电子阅读兴起的今天,面临着生存危机。一些实体书店不断创新、转型、复合,逐渐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然而还有一些书店依旧实行传统经营模式,危若朝露。


我们要做的就是:

实地调研,采访,体验

发放问卷,收集,分析

在实践过程中探索未来阅读的新方式。


你是否想一探实体书店现状?

你是否想为实体书店发展建言献策?

加入我们吧!!!


招募条件:

1.对实体书店有一定了解

2.所在地有实体书店

3.能够积极配合工作

  “岁月神偷,偷走你的青丝,却偷不走你 ”

                                     ——社会适老化服务的调研 

《后浪》中,有一段热烈的演讲词——科技繁荣,文化繁荣,城市繁荣,现代文明的成就层层开放,后浪可尽情享用。

那么前浪呢?

这个寒假,“岁月神偷”小组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围绕社区医疗、娱乐艺术交流、互联网图书馆适老化等主题,以不限于志愿服务,走访调查等形式,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聆听老人的心声,为老人送去最温馨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


   “寻找他的眼” 社会实践小组 

你会使用手机吗?

当然。

那你听说过无障碍功能吗?

答案,或许是肯定的,或许是否定的。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不大了解的。

可是你知道吗?

通过无障碍功能,手机、电脑或许可以成为视障人士的第二双眼。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将展开:

1.对市面上的系统UIiOSMIUIOriginOS oceanwindows……)、app(常见“国民”软件,国家官方机构软件……)的无障碍功能的调查并深入了解。
2.
通过模拟体验或采访残障人士的形式,筛选出优秀的无障碍UIapp。出具评测报告(或视频、podcast)供视障人士参考。
3.
向介绍无障碍功能使用方法,让残障人士感受到科技的便利。
4.
对无障碍适配不够好的appUI的开发者反馈。

我们行动着,并期盼着,

科技成为他们的第二双眼。


   “世界那么大,给它一个家” 

长期以来,流浪狗归属问题都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社会。它们以垃圾箱里的残羹剩饭为生,流转在各街巷中夹缝求生。此次活动将通过宣传 “以领养代替购买”等理念并进行线下志愿活动的搭建的方式,帮助解决当下城市中流浪狗收养所势单力薄,流浪狗生存艰难的问题,弘扬爱护生命的可贵品质。光华书院的学子们将通过此次活动来为流浪的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爱和善意为城市中的流浪狗构筑新家。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群聊

  关于双减政策的调研 

你发现了吗?

大大小小的课外辅导班一夜关门,学校的家教中心关闭了,学生的作业量减少了······这一切的变化都来源于双减政策,双减政策具体是什么呢?其落实情况怎样?对学生的影响又如何?

本次活动中我们将走近双减,通过问卷调研、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探究双减政策,并且真正地走入课堂感受双减。期待各个地区的小伙伴们积极参加哦!背上行囊,我们一起出发!

  沉迷游戏,防不胜防?

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焦点,我们通过调查、访谈的形式进行一次有关防沉迷系统的社会实践调研,希望能对孩子的娱乐教育提供一些参考。母校的校友和过年拜访的亲戚都能成为我们的实践对象,在正常的假期生活中就能完成一次社会实践,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名截止时间是:1214号(下周二)

快快加入我们哦!

   注:以上活动报名后,将由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核。具体事宜请关注所加入群聊的通知。

文案 | 林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