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召开2021年度辅导员课题结项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109



为进一步提升书院辅导员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2021123日下午,光华书院举办了2021年度辅导员课题结项答辩会。本次答辩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安俭教授、崔海英副教授和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担任评审嘉宾。

申请结项的课题内容包含思想价值引领、就业能力提升、社区建设、双创教育、党支部建设、朋辈学业教育、美育教育、生涯教育和网络思政教育,几乎涵盖了辅导员工作的各项职责。成果既有研究论文,也有工作案例,体现书院“将科研与工作相结合、将思政与事务相融合”的辅导员发展理念,鼓励辅导员从工作中发现实际问题,在“真写实干”中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并以科研为思政教育提质赋能。

在每位辅导员进行课题陈述之后,三位嘉宾都予以了精准点评与认真指导,对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有问题意识,从实际工作中去寻找研究兴趣;其次选题不能太大,要有小的聚焦、切入点;最后要注重实践性,要将工作转化成研究,以研究促进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