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趁年华——我和我的团校|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量:127

 

是团校,让我们穿过历史的长廊,使历史书上的文字终于生动,政治书上的理论不再生硬。

是团校,让我们循着前人的足迹,触革命先辈之滚烫理想,以鸿鹄之志感十年饮冰未凉之热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是团校,让我们走近党员的日常,品德与学识共卓越,初心与信仰永不移,入党的动机更加明确,立志入党在心中发芽。

是团校,让我们走进前辈故居,探寻那段尘封的时光,百年虽过,精神永恒!这是信念的传递,更是理想的接力,先辈以不屈精神照耀前路。

是团校,让我们触摸时代的脉搏,我们走过师大的一草一木,诉不尽七十载校史悠悠。我们感叹党史的波澜壮阔,写不尽百年诗歌恢弘。

  

五育并举谱华章,知史荣校追卓越为主题的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于20211020日正式开班。立足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响应卓越育人号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团校组织开展了以青年发展和志向培养为主题的专题辅导、以品读初心,共庆华诞为主旨的艺术展览、以锻炼体魄和意志力为目的的寝室马拉松等一系列形式新颖、意蕴深刻的主题活动。经过本期团校的课程培养,学员们不仅增进了自身的审美素养和知识水平,更是深刻理解了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光荣使命。

这些日子,我们一起走过,咔嚓一声,时间定格,让我们跟随一张张照片回顾这42天的团校时光!

德育——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我们从飘扬的红旗下走过,在鲜红的颜色中体悟先烈的艰苦奋斗和无畏牺牲,在挺拔的身姿中立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鸿鹄志。

1016日,我们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七秩华诞。校庆日的师大校园里,处处洋溢着热烈浓郁的喜庆氛围。730分,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全体成员齐聚升旗台前,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师生向国旗致以庄严的注目礼,深情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母校生日的祝福。

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升旗仪式作为本期团校的第一课,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爱国荣校之情。  

美育——读师大校史,赏风华海上

我们从艺术的殿堂走过,赏行云流水的笔墨丹青,品镂冰雕琼的独具匠心,以风华海上之名,诉七秩师大之情,妙笔下的不只是风景,还有我们沸腾的心灵。

1017日,我们乘坐校车来到中山北路校区,行进至图书馆门前,打开了师大的历史卷轴。在中文系古籍研究所丁小明副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了解母校百年前风华正茂的英姿。随后,我们共同参观风华海上美术作品展,在爱与美的积淀中感受时代力量。历史的底蕴交织着新时代的美学,带给同学们极大的心灵震撼与冲击,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展馆中一件件的展品陈列着,那些泛黄的纸张仿佛在告诉我们:在这里,人才辈出;在这里,教学成果丰硕;在这里,走出过名仕大家……华东师范大学,这所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高校,正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并以崭新的面孔迎接未来的挑战。

成员感悟

70年,对于人而言是漫长的,而对于一所高等学府,则是弹指一挥间。华东师范大学,摆脱了蹒跚学步的稚嫩,走过了少不更事的青葱青春,成熟稳重中不失锐气,意气风发中多添几分睿智。作为华师大的一员,作为光华书院的一员,我们更应该秉承三牛精神,自强不息,努力奋进,与母校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第五期团校成员

智育——忆开班之时,梦起航之处

    我们从开班仪式中启航,感受母校对我们的期盼,回答时代给青年的严峻考卷,体悟共青团员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

    10月20日,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团委书记瞿轶雯介绍了本期团校的丰富课程,副院长谢雨杉对全体学员送上了学有所成的期许。第四期团校优秀成员代表赵贺楠、第五期团校新生代表吴晓晴从青年视角诉说了团校教育中蕴含着提高思想觉悟的强大力量,希望学员们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大进步。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后吴旻瑜讲述了他在师大学习和生活的一点一滴,并指出新时代给予青年的重大命题:高等教育的普及使现有学历含金量贬值,社会竞争加大,学科壁垒进一步淡化。吴老师同时点明新时代青年应主动明确何所思、何所为,要“转识成智”,学会合作、提升格局、广泛涉猎、多多交友,发掘只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让同学们受益颇丰。

智育——阅卷帙浩繁,品一纸书香

我们从书卷的扉页翻过,在字里行间伴着墨香体悟风卷缠绵,云舒缱绻,白衣苍狗,星移斗转,在俯仰而过的刹那芳华中,须常亲书卷,方不枉少年。

无论是王晁老师推荐的《古今数学思想》,还是张可烨老师推荐的《寻找薛定谔的猫》,无不让同学们穿梭在自然科学的世界,领悟逻辑思维的美妙之处。更有刘宇老师推荐的《格局》、孙燕铭老师推荐的《终身成长》启发着同学们如何改变思维方式,调整处事心态,更好地适应时代与社会的需求,充分发掘出自我的潜力,把握住青春的机遇,成就最好的自己。

美育——观红色影片,悟青年使命

我们从父辈的身边走过,看那硝烟弥漫的战火翻涌,看那血泪铸就的辉煌灿烂,父辈的岁月长河,乘风写下诗篇,少年的星空仰望,当有未来无限。

“世人皆可为乘风,皆可乘风破浪!”

10月23日,光华书院第五期的团校成员们齐聚影院,共同观看红色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同学们一起穿越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浩瀚的天空用奉献写下诗篇,成为第一只敢于下水的鸭子,用心追逐梦想,永不言弃。有笑有泪的电影过后,每一位同学的眼神都变得更加坚定,心中仿佛有一团火在燃烧,眼中有一束光在闪耀。
成员感悟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前方是敌人,后方是百姓,一身军装责令护一方平安;远方是血浓于水,近处是任重如山,该如何抉择?我选择山河无恙,护百姓的烟火寻常。这是一位父亲在危难时刻的挣扎与坚持,这是一名英勇战士的舍家为国。骏马淌着亲子的鲜血向他狂奔而来,眼里的泪为生死悲痛而流,心里的火为四海清平而燃。”

——第六组 陈阳青


德育——行走多伦路,读懂先辈情 

我们从多伦路中走过,伴着午后静谧的阳光,在老巷里徜徉,一幢幢建筑排列,一张张书页堆叠,历史的波涛,情感的翻涌,文字的跳动,时代的脉搏,皆在吾辈心中。

10月23日,团校成员们来到了“多伦路红色文化一条街”,探访名人故居,聆听先辈故事,揭开了那段尘封的岁月。在虹口区党校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近鲁迅先生的故居,感受到了一颗时刻燃烧着、沸腾着的炽烈爱国心,以笔为刀,以字为剑,鲁迅先生在文字战线的战斗从未停止,中国人民的斗争也从未止步。继续向前探寻,同学们了解了“左翼文化对角线”,“红色情报对角线”,“党的战线”这三线背后的故事,看到了即使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也从未熄灭的星星之火。


成员感悟

“这一路看到的是尘封的历史,更是鲜活的灵魂。曾经历史书上的文字在这一路上都变得生动,先生伏案愤笔发声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先辈们的精神永远都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的青年,要不负时代重托,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坚定一份信念,成就民族未来!”

——第七组 潘靖琳

劳育——知奉献精神,行大爱之举 

我们从志愿服务中走过,从奔跑途中的每一次摇旗呐喊,到织围巾时饱含心意的一针一线,我们以真诚的心和无私的情,让世界不再冰冷,让蔷薇开满人间。

本次团校共组织了三次志愿活动,其中涌现出一批热情、真诚的志愿者代表:马拉松志愿者站在路旁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寒风中冻红的脸颊也无法遮盖他们热情的内心;织围巾志愿者辛勤起针、平针、绕线,那一针一线都是对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关心友爱;图书馆志愿者整理排列书籍,在一次次查找分类中寻找到志愿服务的真谛。大家在志愿活动中明白了奉献的真谛,并更加愿意在今后的日子里发扬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成员感悟

“我从志愿者活动中走过,从mini马拉松途中的每一次鼓励,从围巾中的饱含心意的一针一线,以真诚的心,以无私的情,让世界不再冰冷,让热血不会冷却。”

——第九组 许辰越

 

 

体育——听足音铿锵,燃青春热血 

我们从师大的初秋跑过,脚下是落叶清脆,耳畔是清风沉醉,秋日的阳光下有汗水在滴落,静谧的河水畔有梦想在高歌。你听,远方的脚步正铿锵。你看,我们的青春正滚烫。

光华书院于10月27日、11月3日、11月10日和11月17日共举办了四次寝室迷你马拉松活动,分别以“走出宿舍,锻炼身体,增进感情”、“跟着学霸一起跑,期中考试门门好”、“千帆竞发,尽逐前路”和“启于闵行,奔赴大千,跑向世界”为主题,号召团校的同学们参加课外运动,强健体魄。大家不惧骄阳与寒风,正如在通向卓越的道路上从不停歇,越过颓败,跨过挫折,跑向属于自己的精彩。

成员感悟

我们从这里走过,风拂秋渐浓,热血骨中流,三公里马拉松的路程中,秋风作曲,足音铿锵,我们在樱桃河畔谱写青春赞歌,一展青年之蓬勃朝气。

 ——第七组 李妍

德育——回团校历程,悟提升总结 

 我们从42天的团校走过,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希望,一系列形式多样意义深厚的活动实现了超越知识点的传授,落实了本期主题——“五育并举谱华章,知史荣校追卓越”;结营仪式为本期团校画上圆满的句点。

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结营仪式于12月1日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光华书院团委书记瞿轶雯、生涯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李佼、助理辅导员王超及本期团校学员观看了各团校小组用诗歌朗诵、汇报展示、视频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的风采展示。随后俞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夯实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活力”的主题报告,向团校成员详细介绍了师大对基层团组织的建设要求,并对团员青年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严格的要求,坚定了在场学员履行团员义务、为团组织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活动现场,依次颁发了本学年光华书院“先进集体”、光华书院第五期团校优秀营员、2021年校、院两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以及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获奖证书,希望各位成员继续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工作、学习任务中勇担重任,在成长成才路上坚定前行! 

 

从十月的金秋一路走到十二月的初冬,学员们在为期两个月的团校学习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清晰了脚下的路,明亮了远方的光。尼采曾说,“人应当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超越自己并不在一个节点,而是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团校是我们漫漫人生长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前行的航向,激励着我们不断地乘风破浪、超越自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理想,放下“内卷”的无谓愤懑,不屑“躺平”的无趣争论,将团校所学所感所悟真正融会贯通到实际的学习生活中,立志学业基础扎实,科研创新求实,学生工作务实,成为那批首先站起来并向着曙光奔跑的榜样青年!

求实创造,我们力求卓越!

格致诚正,我们使命在肩!

请师大放心,荣校有我,誓求卓越!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振兴中华!

文案 刘叶静 潘靖琳 王佳怡 吴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