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物理实验,悟自然道理——物理学类18级本科生非师范生第一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量:94

观物理实验,悟自然道理

20181212日下午三时许,在实验A239室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演示实验室,光华书院物理学类本科生2018级非师范班第一团支部举行了12月的主题团日活动。

在活动的开始,我们首先在实验A239室进行了智慧书院平台的扫码签到,并在随后由实验室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进入实验室参观的注意事项以及参观安排。演示实验室并不是安全系数最高的实验室,但也是较为安全的实验室。即便如此,演示实验室中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危险因素。其中之一是实验器材本身带来的危险。例如,在演示实验室中有激光器,如果短时间直视会造成眼睛不适,长时间直视则会对视网膜造成不可恢复的灼伤。实验室的危险还来自于地上的电线。虽然实验室的地上并不是满是电线,但确实存在几根电线横在实验室的路上,如果走路不慎还是很容易绊到的。

在此之后,我们就从实验室的入口开始了参观。首先,实验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进门处的一排“乐器”,它们是一排悬挂的不同长度的钢管。由于长度的不同,这些钢管在被敲击时会发出不同频率的声音。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套装置就是一套简单乐器。除此以外,实验老师还为我们演示了有关液体表面张力的实验。用一个正方形的框架吹出的肥皂泡依然是球形,这就是表面张力的作用。表面张力使得液体的表面有收缩的趋势,而体积相同时,球体的表面积最小,这就使得肥皂泡呈现球形。基于同样的原理,如果将一个正方体的框架浸入肥皂液中,形成的肥皂膜并不是这个正方体框架的面,而是会向内收缩,形成一个奇异而又对称的形状。本次团日活动通过对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演示实验室的参观,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实验的兴趣,同时帮助同学们对物理理论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理解,从而使同学们更好的学习物理,以便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光华书院物理学类本科生2018级非师范班第一团支部

文∣王浩宇

∣王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