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岁月荣光,手创明天希望——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一团支部与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12月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量:160

追忆岁月荣光,手创明天希望


20181219日下午三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一团支部与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冬月餐厅一楼,联合开展了12月“感悟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伸出双手创造美好明天”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旨在引发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成就和反思,对于家乡巨大变化的讨论;并通过组织同学们去食堂包饺子,来引导同学们体会劳动和收获的快乐,发现集体奋斗的乐趣,以及激发创造更美好明天的决心。同时,这一次活动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首先聚在一起讨论了包饺子的事情和家乡的冬至习俗。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冬至节的习俗更是不可胜举,但唯一不变的是期望能在寒冷的冬天,为自己在意的人们送去一些温暖。吃饺子作为北方同学的主流习俗,更是引发了同学们对于饺子包法、各种皮馅的热烈讨论和南方同学们的兴趣。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讨论了改革开放对自己家乡的巨大影响。无论是亲身的体验,还是从每一回吃家乡美食时从长辈们只言片语中获取的印象,改革开放都是造福了我们所有人。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所以,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我们应该通过改革开放来进而了解我们中华民族奋斗的荣光,用双手以同样饱满的热情来艰苦奋斗,以我们自己创造的成绩来表达对上几代人的感激,报答祖国和人民的辛苦劳动。同时,冬至就要来了,虽然同学们都离家很远,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为同学包饺子来传递温暖,通过轻松愉悦的班团活动来使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度,团结的美好,这是我们奋斗力量的来源和动力之一,也是我们团日活动的初衷。

当饺子皮和饺子馅端上来后,温暖的气息就开始在两个班、几十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间蔓延,我们的活动也渐渐迈入高潮。同学们都开始七手八脚地拿起袋中的饺子皮和手中的筷子。时不时还有北方擅长包饺子的同学指点南方只会包馄饨的同学,包得快的同学被一群女生赞叹,还有好朋友间相互取笑对方的饺子难看馅又少的声音。

 “这一次我们包饺子都包得很开心,感觉包饺子真的很好玩,要是每次团日活动都包饺子就好了”,班上的曹鹭萍同学表示,虽然她不大会包饺子,但实实在在地很享受这一次团日活动。包饺子就像玩一样,不累,有东西吃,手里在做还不影响和同学聊天。

煮好的饺子被端上桌的时候,我们的活动也到了高潮部分。同学们纷纷排队取碗筷,倒香醋。自己的劳动成果总是最香甜的,原本在活动前还说自己吃不了十多个饺子的刘佳同学,也差不多吃了二十来个。同学们都吃得很饱,还有同学为数学系的室友打包带去了一些饺子,邀请她们共享这一份温暖。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周年。作为年轻的一代,沐浴着国家伟大变革春风的我们无疑也是幸运的一代。所以我们更应知恩图报,用自己的汗水回馈祖国和家乡,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姜雨薇 杨晨

|姜雨薇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