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因工程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量:73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因工程的发展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

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1212日下午,光华书院化学专业2017级第二团支部邀请到了派诺森生物公司,在第四教学楼214教室开展“基因的检测是什么——科学研究工作坊”主题讲座,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因工程的发展现状和展望。

讲座开始前,主讲团队为大家准备了《微基因与大健康》问答手册,是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我国基因发展的现状。同学们排着长队领取手册,热情高涨。


讲座伊始,主讲人陈浩博士向大家科普了基因与人类健康的紧密联系,以及学习基因相关知识对未来发展的重大影响。

20世纪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基因工程技术,经过30多年的进步与发展,已成为生物技术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开展了分子遗传学、基因工程、细胞融合、酶工程等新学科新技术的研究,现代生物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在农业和医药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初具规模。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人类和其它物种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其它新兴学科和技术的交叉和渗透,生物芯片、生物信息、组织工程、干细胞研究等一系列新兴领域和技术不断涌现,生物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生物技术为我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医药生物技术为提高人民平均寿命和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生物技术成就显著,为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首创的杂交水稻已推广到20多个国家,累计增产粮食3500多亿公斤。国际权威杂志《SCIENCE》撰文认为,中国的杂交水稻填满了亚洲人的饭碗。在此基础上,中国超级杂交水稻研究又取得新的突破,每公顷产量突破了12吨,国际上提出的超级稻指标首先在中国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生物技术在能源、环境、工业等领域也取得明显进展,在利用生物技术开发可再生清洁能源方面更是成就显著。基础研究不断取得突破,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作为惟一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了1%的测序工作;中国科学家独立完成了杂交水稻父本9311(籼稻)的基因组测序草图;在国际上首次定位和克隆了神经性高频耳聋基因、乳光牙本质Ⅱ型、汗孔角化症等遗传病的致病基因。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并初具规模,已培育了一大批新企业,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起着龙头的带动作用。

在掌声中,主持人宣布“基因的检测是什么——科学研究工作坊”主题讲座就此结束,本次团日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落幕后,相信同学们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科技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团员青年,我们应多了解科技动向,积极提高科技素养,提升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学习,争取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做出一番贡献。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

|吴雅婷

|吴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