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印象 | 我们一起走过的2018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量:173



2018年的列车即将到达终点

在踏上2019年的旅程之际

让我们驻足回望过往的点滴

  回顾与光华一同走过的2018  


1

访学澳洲,开启国际交流之门

访学澳洲,开启国际交流之门 2018125日,光华书院赴澳洲国立大学访学团顺利抵达悉尼,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学旅程,开启了光华书院的国际交流之门,让学生进入到不同的学习环境中去感受知识的力量。


2

师大情·母校行”返校宣讲

20182月,寒假开启,求学游子踏上回乡之旅。光华书院200余名同学们积极加入师大情·母校行招生宣讲团,参与返校宣讲,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3

光华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20183月,光华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培训班招收了光华书院各专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108名优秀学子,对其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端正入党动机、解读十九大报告、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专题党课、不忘初心 做生态文明的坚守者讲座、十九大知识竞赛大闯关、《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研读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专题报告等。



201810月,光华书院第二期团校、第二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开班。课程设置包括:团员的权利与义务、团的历史和知识讲座、学生骨干领导力的养成讲座、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专题讲座等,实践活动包括红色定向越野、素质拓展、实验室参观等,帮助同学们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担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3.5

晨曦未现,志愿先行

书院同学参加了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上海大剧院志愿者活动、献血屋志愿者活动、苗苗阅读义教活动等。

  

  

  



4

光华与“书”的N个约会



2018418日,光华书院邀请书院全体师生共赴一场与的约会。“YUE·体验计划旨在通过阅读:读一本人文/科学经典著作悦读:分享我的读书心得乐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帮助书院学子提升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引领书院的优良学风,提升校园的文化氛围。


  

4.10

光华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

老同志的丰富阅历与宝贵经验是书院全员育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书院育人团队逐渐壮大。

  


  


  


  

  

  


4.15

趣味运动会

创造趣味

分享快乐

收获健康

  

  

4.18

未知音素·乐动光华校园歌手大赛决赛

光华学子们用最动人的旋律谱写了他们的青春乐章,比赛中更有书院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张通老师惊喜献唱。

  

  

  


  

  

  

  


  

4.25

校企合作推进双创人才”培养

光华书院与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联合组织生活暨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4.25

光华书院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咨询会议

书院和学院在学生培养上逐步形成共识,更好地发挥协同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功能。

  

 

 

  


  

5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理科竞赛

2018526日,第六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竞赛开赛本届数学竞赛共有387名同学报名,超出往届一倍多,其中大一学生占一半以上。同学们在竞赛中以赛促学、以赛带训,为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赛取得佳绩奠定基础。

  

20181029日,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物理竞赛开赛本届物理竞赛参赛对象为2-3年级本科生,共215名同学报名,其中物理类组103人、非物理类B72人、非物理类C40人。

  

20181121日,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竞赛个人赛开赛1212日,生物竞赛团体赛开赛个人赛和团体赛分别采取基础知识竞赛、实验技能竞赛和公开赛的形式,以赛促学,帮助同学们巩固了生物学基础知识,培养了科学精神。



4.14-5.12

创响光华双创工作坊系列活动


4.14《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开讲

主要涉及创业基本概念的辨析和创业计划书的撰写。




4.21《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与提升》(二)

从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创业资源与商业模式方面进行培训。



5.12 2018“创青春”市赛现场学习活动

体验、学习真实的创业路演。









   


     

                                           5.16-5.30

                                           光华青声汇





5.16 漫漫“减肥”路,吾将上下而求索

——马欣然


5.23 师范生的未来之路

——吴成领


 5.24 从“物理”到“悟理”:物理学科的教与学

——朱鋐雄



5.23 我与合成生物学的故事

——叶海峰


 5.23 聊聊3年后你将去向哪里

——何品刚

 5.30 系统科学与中国梦

——李韬




6

第一次团学代表大会


2018615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第一次团学代表大会举办。会议对光华书院前一阶段和将来一段时期的共青团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规划,为今后书院共青团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6.3

纪念光华大学建校93周年暨光华大学校史剧首演

追忆光华建校历史、传承校史文化,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

  


  


  



7

回顾光华元年 共谋书院发展 学生工作总结会


201876日,时值光华书院建院一周年,书院召开2017-2018学年学生工作总结会。光华书院关工委全体委员受邀参加。会议介绍了书院三全育人建设的总目标:以学风建设和生涯规划教育为抓手,倡导学在光华,并将生涯规划设计贯穿在学生大学四年的始终,实现全过程育人;以学业导师、人生导师、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关工委委员为依托,不断促进师生互动,打造师生共同体,实现全员育人;以科研育人为核心,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的十大育人体系,同步推进课程、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实现全方位育人。

  

7.3

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座谈会召开

会议围绕书院与专业院系协同育人、理工科学生培养方向、师生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8

暑期社会实践

2018年暑假,光华书院共有48项实践项目立项,共计218名光华学子参与。实践内容涉及爱心支教、红色筑梦、境外书院制文化交流、校史探访之旅,以及富有书院理工科特色的高科技企业调研实习等。重点实践项目包括中国情·中国心”沪澳高校书院制优秀学子交流项目访光华西迁路,扬华师爱国情梦在黔方”暑期返乡支教暨乡村夏令营黎明即起”2018暑期小南海科技夏令营支教等

8.25

军训的号角已吹响

2017级军训正式开始

红旗飘扬,青春闪耀!

  


  



9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光华书院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发布仪式

2018913日,光华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开学典礼中各专业院系领导和书院师生共同见证了《光华书院学生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培养方案》暨智慧书院平台的发布,书院企业号同步推出了智慧书院平台使用指南,光华书院学生第二课堂养成教育正式全面启动。

  

9.24

于光华之秋,许月圆为期”中秋主题活动

书院师生共同欢度中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启一场中秋文化体验之旅。

  


  

  


  


10

校运会

  

20181030日,校运会如期而至,书院学子积极参与,奋勇拼搏,斩获广播操比赛一等奖,入场式方阵二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

10.23

青声汇”师生午餐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座谈会

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对书院第二课堂培养方案的想法与建议,书院举办师生午餐会,师生畅所欲言,共同助推第二课堂建设。

  

  

  


  



  

  

  


10.25  

青声汇”师生交流会暨辅导员陪伴券发布仪式

光华书院设辅导员陪伴券,陪还陪活动得到社会媒体关注《青年报》予以专题报道。

11

光华书院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实训营启动



2018117-129日,光华书院联合多家企业举办校企合作创新实训营,通过设定技术型创新创业实训项目,采用集中培训与模拟创业过程相结合的方式,以期提升学员解决问题、专业知识运用、协调执行、团队合作、展示交流等双创综合能力。



11.14-12.16

中学理科教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

为提升光华书院师范生的职业素养,书院邀请五位中学理科教师开设系列讲座,漫谈中学理科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指导大学生在校期间该如何打牢专业基础,做好求职准备。

  

  

  


  


12

新夕流光,不负韶华主题迎新晚会

20181223日,新夕流光,不负韶华主题迎新晚会举办,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12.14

  第二届“光华杯”校园寝室迷你马拉松迎新跑  

本次活动立足于健康书院建设,寄托了对书院同学强身健体的希望和要求,传达了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

  

  

  


  

  

  

  


12.21

情暖冬至、温馨你我冬至包饺子 

吃下的是饺子,收获的是温暖。

  

12.29

光华书院与澳大满珍纪念书院文化交流项目

澳门大学满珍纪念书院的16名师生与光华书院师生共同开展为期五天的书院制背景下沪澳优秀大学生文化交流体验项目

  


  

新年的脚步已经在催促

让我们带着师长们的期冀前行

挥别2018

迎来更加美好的2019

  

文案 | 林瑾滢

编辑 |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