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居颂浩然之气,信仰扬青春之帆”主题团日活动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量:544

2020118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班集体和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由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光华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2019级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全体团员、2020级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全体团员开展了以“故居颂浩然之气,信仰扬青春之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活动。

在光华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带领下,三个支部通过党员带团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丰富有趣的活动。62位同学分为了10个小组,每个小组需要在宋庆龄故居、周公馆、毛泽东故居、蔡元培故居、孙中山故居、钱学森图书馆、张乐平故居、李白烈士故居、瞿秋白故居、鲁迅公园等10个景点中选择4个及以上自主规划路线进行参观学习。

当见惯了现代化繁华街市的同学们走进这些红色历史文化街区时,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历史建筑物与裹挟在其中的红色精神所构成的整体环境与秩序仿佛为大家打开了时空之门。让大家得以窥见那个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时代。如今的它们静静伫立在城市之中,栖于高楼招贴之下,与城市完美融合,似乎在告诉同学们,红色精神从未远去,它一直支撑着我们,推动整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在暗示大家,红色精神需要年轻一代人将其融进血液、刻入骨髓,传承下去。如此以来,数年后,这些历史建筑才能继续立于繁华都市,静静诉说红色故事。

同时,为引导党员、团员学“四史”、知“四史”、明“四史”,同学们在周公馆这个任务点抽取任务卡,依据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四史”知识问答,提升了活动形式的丰富性与活动内容的趣味性。

红色之旅结束后,大家需要一起绘制本次参观路线的红色地图。地图里不仅有所参观地点的地标性建筑简笔画,还有与之对应的简短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发现、思考历史文化建筑里蕴含的红色精神,所以在地图背面有小组成员收集的20个路人手签“赞”及签名。路人们在签名时往往乐于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相应革命志士以及文化建筑的看法。处于不同年龄段、从事不同工作的陌生人出于对红色精神的崇敬与热爱打破了“社交恐惧”,回归到了最本真的民族精神共鸣。

返程安排活动的终点在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雕像下。大家在此完成三个富有趣味性的小游戏:挑战闭眼为对方佩戴红领巾,思绪仿佛飘回到七岁时第一次佩戴红领巾的激动时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行“你说我猜历史事件”,带领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四史”;挑战一个小组一起穿越一张A4纸,培养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在轻松愉悦的游戏氛围中,红色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魅力又得以展现。最后,全体人员在马恩雕像前拍摄合照,标志着活动顺利圆满结束。


成员感想

在繁华的静安寺地区,坐落着一幢洋房,这就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的故居,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逼真的蜡像,烈士的遗言、遗物生动再现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我们参观了古香古色的老洋房,仿佛亲历当年中山先生革命事迹,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此等信念,吾辈定当义不容辞。在周公馆,我们看了解放战争年代上海党组织工作环境的艰苦,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席床铺,斯是陋室,却撑起了那个年代上海的党组织工作!这些早期的共产党人,让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上海有一片光明,为上海的解放做出伟大贡献。

——学生第三党支部赵浩杰

国之薪火,青年赓续。因而我们怀四史、正信仰、涵初心,向“以青年之力担时代之重任”的目标不断迈进。而真正走进名人故居,站在他们站立过的热土上、仰望他们抬头望过的蓝天、守望他们始终坚持着的守望,厚重的历史与青年人的情怀从此交杂。

——2019级唐晖玥

故居里的物件在时间的推移中逐渐泛黄、陈旧,却精彩地讲述着可歌可泣的革命往事,使爱国主义精神历久弥新。这次团日活动中,我和小组成员们参观了毛泽东等伟人的旧居,深刻地了解了革命先辈们英勇的事迹,重温了新中国发展的伟大历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我们深感今日中国的来之不易,也深知民族复兴大任之重,我们将坚定爱国爱党、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勇担为民族振兴、为人民造福的责任,带着坚定的信念前行。

——2019级魏晨琪

这次活动我们参观了许多与中国革命历史相关的博物馆,并在有趣的游戏中学习了四史。上海是英雄的城市,上个世纪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前辈们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斗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我们换来了美好的今天。这次团日活动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激励我们学习并传承他们的精神,砥砺奋进,为了中国的富强和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

   ——2020级李天放

今天的活动,我们依次参观了刘长胜故居,孙中山故居,韬奋纪念馆和周公馆,内容充实,形式丰富。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刘长胜故居,我深刻地感受到先生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对中国革命的无限热忱。正是这些前辈们的血泪付出,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我们。如今我们要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20级赵贺楠

十一月份的团日活动,我们有幸和学长学姐们一起探访了刘长胜、孙中山、周恩来等老一辈名人的故居。美丽静谧的小巷,庄重典雅的老式建筑,长满墙壁的爬山虎和富有秋天气息的落叶,还未走近,就让人肃然起敬。走进故居,看到保存完好的家具,深度还原的摆放,很容易让人回想起老一辈人为了国家的未来所付出的辛苦努力,也让我们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幸福,同时更让我们坚定了信仰,在老一辈人精神的照耀下,为国家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级徐艺桐

这次活动来到了刘长胜故居,孙中山故居,周公馆和韬奋纪念馆。徜徉在富有年代感的建筑群中,探索四史在这座城市留下的痕迹。我们在完成一个个略有挑战性的任务中,再次感受着小组合作的微妙感觉,收获的不仅是历史知识,更是在合作中加深的羁绊。

——2020级刘舒颖

游览名人故居,观光红色景点,不仅是对我们眼界的拓宽,更是对我们信念和情怀的培养。在这场短暂的旅途中,我们走过了毛泽东旧居,看过了孙中山故居,双手抚过周公馆的绿色掩映下的墙壁,双脚踏过韬奋纪念馆古旧的木质楼梯,在这场充满意义的旅途中,我们认识到先辈对艰苦朴素环境的无畏,为祖国发展而奋斗的坚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0级王芯芮

本次团日活动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活动,有利于同学们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伟大历程的重温和体验,提高自身的爱国主义意识和奋斗精神,激发自己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理想信念,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文案 | 普红杉 关晞元 徐婉晴 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