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青年 光华榜样 | 光华书院优秀支部风采展(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11-14 浏览量:656

   新一学期的团支部活动逐渐步上正轨,为了树立优秀团支部榜样形象、促进团支部各类活动组织开展,光华学院人力资源部策划了系列优秀团支部采访活动,2020116日,“吾辈青年,光华榜样”第二期采访活动如期开展。

本期优秀团支部

光华书院生态学专业本科生2019级与光华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级联合团支部

支部概况

该团支部是由光华书院2019级生态学专业与光华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联合创建的“一团一品”支部,现有团员71人,支部创建的主题为“追寻党的足迹,青春与梦想同行”,并以“结合专业知识,聚力支部建设”为核心,秉承“格致诚正,求是创新”的理念,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并在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理论体系支撑下,组织开展了丰富、有益、创新的主题团日活动,联合支部荣获2019-2020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标兵荣誉。

支部特色

一、同心协力,构筑先进集体

该“一团一品”支部充分关注了支部风气的建设和每个支部成员的发展,发动每个成员的力量,建设优秀团支部。

1互帮互助,共建温暖支部

为提升团员青年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当代大学生,团支部积极开展“学友计划”。团员青年以一对一或多人结对的方式,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自习、学习打卡等形式,以友伴学,以学交友,确保在线学习顺利高效推进,努力创建“学习型支部”。

  1. 思想引领,坚持正确导向

在团支部的日常建设方面,该支部引导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认真完成青年大学习,保持100%学习率,同时在团日活动中通过趣味游戏进行相关复习与检测。此外,团支部定期组织团员了解、讨论时政热点,培养团员关注社会动态的习惯,提升团员的思辨能力,提高团员的爱国热情。

光华书院生态学专业本科生2019级与光华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级联合团支部合照


二、综合多元,活办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是支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点,紧密结合时事热点,策划组织了一次次兼具教育性、学科性、娱乐性的团日活动。

1、立足专业,增强学术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支部团员来自生态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学科背景,致力于为我国的生态环保事业发挥青年力量。本支部立足专业特色,以关心生态环境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在支部内学习、实践的基础上,辐射社区及社会,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力量,履行青年责任。在专业研究方面,2019921日,支部团员前往上海城市规划馆以及辰山植物园,举行了“初识·走近绿水青山”主题团日活动,帮助团员们从专业角度出发,了解当今生态、环境专业的前景与社会对于该专业学生的期望与需求,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与奋斗方向。

2、 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发扬志愿精神,培养支部成员优秀品格,201911月,团支部开展了以“学习进博知识,传递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邀请到了进博会志愿者进行交流分享志愿经验,指引团员青年以开放包容的精神面向世界,更深刻理解新时代国际商业形式;20203月,组织团员青年观看“微光星河”主题主播团课,并在此之后在线上开展了分享会,邀请参与相关志愿工作的支部团员相互讲述各自抗疫经历,在非常时期汲取榜样振奋人心的力量,也拉近同学们之前彼此的距离

 “学习进博精神,传递志愿服务”团日活动


3、学习党史,增强理论素养

为弘扬党团革命历史,号召党团员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1912月,该支部开展了以“重走前辈红色路,感悟上海文化行”的团日活动,支部团员前往上海文化节武康路多处革命先辈的故居参观瞻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205月,参加光华书院组织的“青春奋进,爱国力行”的五四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每五天统计一次参与人数,敦促团员青年们学习五四精神,增强了团员青年们的自豪感、归属感、使命感,坚定了团员青年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重走前辈红色路,感悟上海文化行“团日活动


三、立足学科特色,建设“一团一品”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联合团支部充分利用生态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较强的专业学科背景,设计策划了许多党团氛围浓厚,学科专业性强,与时政热点联系紧密的团日活动;并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在2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把科学的种子带入基层。思想不落后,成绩也不掉队:联合支部通过“学友计划”,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自习、学习打卡等形式,以友伴学,以学交友,确保在线学习顺利高效推进,努力创建“学习型支部”。通过一次次立足党团背景,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助力团员回馈社会的活动,支部充分调动了支部团员的奋斗热情,坚定了团组织成员的理想信念,打造出思想正,成绩优,特色鲜明的团组织。


支部寄语

团支书们要引导广大团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逐梦征程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艰苦卓绝砥砺前行,动员激励支部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良好的风貌和积极的作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活动,在支部内营造起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政治氛围。要推动班团一体化的建设,推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打造先进团支部。

人力资源部采访团支书于淼、满欣睿

文案|周佳艺 赵贺楠 林文璋